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陈佳艺

2014年至瑞金医院工作以来,陈佳艺同志全身心投入肿瘤放射治疗事业中,在医教研、学科发展、科室数字化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均取得出色成绩,充分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与模范带头作用。

一、大医精诚,温柔笃实的肿瘤斗士

陈佳艺是国内乳腺癌治疗领域的“大咖”,回首二十多年的行医之路,她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待患者尽职尽责,凭着精诚医术和大爱仁心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近期的随访数据显示,瑞金医院放射治疗科收治的乳腺癌术后放疗患者,5年局部复发率仅3.9%,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发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将心比心树医德:所谓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大医有魂,生生不息。面对患者,陈佳艺始终坚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她牢记职业使命,尊重每位患者的人格,对待每次治疗都倾尽全力——以专业知识解答患者的疑虑,温暖热忱地倾听他们的诉求,用精雕细刻的科学态度,认真修改每一份放疗靶区,实实在在地为患者缓解病痛。曾经有位患者,由于锁骨上粒子植入后复发前来就诊,虽然治疗过程中会有辐射的影响,但陈佳艺没有犹豫,及时将她收治入院,之后的放疗的定位、复位和门诊随访都亲力亲为,就这样治疗、陪伴了患者1年多。

勇担风险除病痛:陈佳艺常说:“患者找到瑞金,是因为把我们当成疾病治疗的希望,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接手”。2年前,一名患有特殊盆腔恶性肿瘤的病人来到她的门诊,陈佳艺翻看病史、详细询问后,得知该患者辗转多地,都未能得到有效治疗,陈佳艺便积极组织科内讨论,联合病理科、放射科等科室的力量,攻坚克难,一次又一次挽救着这位患者的生命。陈佳艺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患者,她是一个“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努力”的肿瘤斗士。

细微之处见大爱:陈佳艺从细微之处着手,努力为患者铺就了一条绿灯畅行、后顾无忧的诊疗之路。她组织上线放疗科微信公众号,以浅显的文字和动人的科普故事,为患者提供了全面的放疗知识。本着“一个病人都不能等”的理念,她积极倡导科学高效管理,着力优化流程,通过专科护士及时对接等措施,实现患者便捷就诊——目前瑞金医院肿瘤放射治疗科的等待时间为上海市最低,这一举措既方便了患者,又大幅度提高科室运行效率,在全国品管圈管理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苏格拉底曾说过:“贡献你的挚爱来赢得人心。”陈佳艺用精湛的医术治疗疾病,以谦恭温柔的态度关爱患者,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赖。

二、从无到有,全面提升学科内涵实力

作为高端人才被引进至瑞金医院五年来,陈佳艺充分发挥党员及领军人物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学科大幅度发展,实现多项零的突破,整个团队也开始在国内外放疗学界崭露头角。

过去四年,科室连续三年都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四年内,全科共获得国家级课题4项、科技部重点专项独立子课题1项、上海市级课题3项。尤其在乳腺癌的治疗领域,由放疗科牵头、研究者发起的全国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已顺利启动两项,其中一项入选首批“上海市促进市级医院临床技能与临床创新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目前,瑞金医院30%以上的乳腺癌患者都能入组不同的临床研究,为全国同病种治疗入组临床试验比例最高的单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研究型科室。在全国影响力最大的中华医学会肿瘤放射治疗年会中,她带领的团队每年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在2018美国放射肿瘤学年会(ASTRO)中,这个仅有10位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科室里,就有5篇研究收录为大会交流,其中一位入选乳腺会场口头发言,也是该分会场唯一一位来自国内的发言。

通过紧密联合计算机中心,放疗科建立了我院首个结构化病例资料网络数据库,上线病史量达3000多例,随访数据库达5000多例,成为全国同等专业随访率最高的学科之一。

三、全心投入,助力首套国产化质子项目建设

瑞金肿瘤质子中心的建设和国内其他在建的肿瘤质子中心相比,有很多特殊的困难。陈佳艺主任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的精神,联合整个科室力量,完成医疗及技术团队组建,实现质子项目稳步推进。

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带领团队与项目组通力合作,引进国内外多方英才,先后派送三名医疗骨干赴欧美长期学习。科学而人性化的管理理念下,她打造了一支质子项目临床验证的齐全而又高效的医疗队伍,为质子项目的建设保驾护航。2018年8月15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研制评估会”上,由24位院士组成的评审专家团一致认为: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加速器已达到设计指标,总体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处于同一水平。专家们盛赞瑞金医院及陈佳艺团队对首套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的建设付出的努力。

四、聚沙成塔,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见成效

陈佳艺认为,放射治疗是一门相对新兴的学科,人才是第一要素。作为科主任,作为导师,她一直在思考怎样在医务人员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给予最好的帮助。

她大胆创新传统教学模式,在全市首次创立跨医院、跨学科(肿瘤内科及肿瘤放疗)的肿瘤学专科医师培养模式,组织集中交大医学院下属所有肿瘤学相关、在各自学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制定了为期三年的“上海交大医学院肿瘤学专科培训课程”。

“打造精品”,要在临床和科研能力两方面积极培养年轻医生。科室已形成研究生、住院医师和青年主治医师的一体化培养机制,她手把手地修改学生们的 “处女作品”,锻炼出一支高水平的临床研究队伍。目前已有多名青年医生成功申请到多项国家级和上海市课题,其中 5人次获院级、校级和市级青年医师培养计划,1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前往美国Mayo Clinic实验室深造。

 医者大爱,仁术救人,那些感恩的锦旗和患者们亲笔书写的感谢信都是对她高尚医德的最佳肯定,办公室里患者亲手栽培的水仙花也正散发着幽香。陈佳艺坚信:对学科的热情,是一个医者最大的财富。把党建融合到学科建设,在党的理论引领下攀登学科高峰,让党建成为学科发展的灵魂,这是她作为科主任,常年和支部书记许赪同志共同探讨话题。陈佳艺在党员民主评议中,年年获评“优秀”,2015年-2018年间连续获得医院年度嘉奖,她所在支部获上海市组织部“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教卫委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