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路彦钧

2016年6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选派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一员,路彦钧带着志向和情怀跨越万里来到西藏凭借毅力克服高原缺氧环境,迅速投入工作。卫生援藏,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彦钧担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他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争创“三甲”。为此他盯住目标,发挥优势,着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信息管理、医院绩效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刚参加援藏工作路彦钧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立即深入调研当地医疗卫生状况。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处于“世界屋脊”。日喀则市辖1个市辖区和17个县,医疗资源相对匮乏且分布不均,医疗人才紧缺,地广人稀带来看病远的问题。长期以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援多通过专家下基层坐诊实现,但限于交通不便、环境不适应等问题导致专家和医生到基层坐诊和服务的频率不高。路彦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设想通过远程医疗促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要成功建设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就必须要解决资金困难、技术能力困难。他为此积极争取上海援藏资金支持,奔走各相关单位,争取技术上的支持,并成功申请到上海市科委科研基金的支持。经过他和医疗团队的不懈努力,西藏日喀则市第一个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于2017年底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建成后,他负责制定了“远程会诊就医流程”、“远程会诊中心管理制度”、“远程会诊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远程会诊工作。并申请专项资金免费为县、乡就医患者提供远程会诊服务。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建成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的就医,使他们在县人民医院即可享受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和上海市三甲医院专家的会诊服务提高了基层百姓的获得感。远程影像会诊中心的建设,降低了基层百姓就医开支,促进了重大疾病的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疗,有力地避免了后藏地区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通过远程影像会诊中心平台,依托上海众多三甲医院专家资源,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为日喀则地区人民提供“多学科联合”远程医疗服务。目前已与日喀则市的5个县级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上海市多家三甲医院联线开展远程会诊患者50余人次。于此同时成功举办了30余场远程学术教学活动,有效加强了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力度。2018年3月22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共建的“西部脑科中心”通过远程会诊系统,首次远程连线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院士及胡锦教授,对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并获成功。借助远程医疗平台,依托互联网+,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不仅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也实现了全国顶级学科专家诊疗技术支持,让日喀则市的老百姓不出市就可享受各级顶尖医学专家面对面的诊疗服务,为护航西藏百姓健康迈出了一大步。

培养一批合格的医疗技术人才是援藏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在路彦钧分管的教学工作中,注重拓展研发临床实用型课程,为学生早渗入临床领先专科夯实技能打好基础促进医研整体发展。负责组织成立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临床医学六大教研室”,建立了一支30余人的教学师资队伍。制定了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医院继续教育工作管理办法”、“外出进修管理规定”、“外出培训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2018年路彦钧负责完成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教学模拟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与先进的欧美国家接轨,实现医学教学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教学模拟实训中心共设有模拟手术室、模拟产房、模拟病房、模拟抢救室等十余个模拟实训单元,通过引进先进的临床教学模型、智能模拟系统和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等,丰富临床医学的教学的内容,为临床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可行性的硬件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医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当年就充分利用教学模拟实训中心,组建专业带教队伍,培训了日喀则市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179人。为进一步加强医院人才培养,路彦钧组织9名师资骨干赴内地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习班,选派13人次赴内地进修、49人次参加国内及自治区举办的短期培训班和学术会议。他亲自带队组织“医院护理管理赴上海培训班”、“医院信息管理赴上海培训班”共选派护士长和医院管理人员至上海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学习和培训,实地了解和掌握医院管理的业务知识和先进做法。路彦钧非常重视年轻医疗人才的培养工作,他成功组织了“首届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优秀青年骨干选拔”工作,通过擂台赛,共选拔出10名医院临床科室、医技科室、护理部门优秀青年骨干,使医院学科发展后继有人。

创建日喀则市第一个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教学模拟实训中心,只是彦钧多项援藏工作之一。援藏三年,彦钧先后负责完成创建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数字图书馆、数字化档案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参与设计“十大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建立沪藏医学合作诊疗中心;他负责组织成立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学术委员会”、“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伦理委员会”,制定了“科教科工作职责”、“市人民医院科研奖励办法”等科教管理制度。入藏以来,他共组织全院医护人员申报市级以上课题148项,中标自治区级课题43项,中标自治区级课题总数比2015年增加42项,使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科研水平跃升为自治区前列。2018年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成为三级甲等医院。

    路彦钧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沪藏一家亲的使命,留下了汉藏民族交流交融的印记,谱写了一首在医疗岗位上优秀共产党员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