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乌丹旦

乌丹旦同志平时工作认真细致、勤奋好学、兢兢业业,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思想上要求进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治国理念,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三批上海援藏医疗团,成为了第一位援助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医生。在援藏期间克服了高原缺氧的生体状况,磨炼了意志,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水平,从医、教、研及科室管理方面对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了极大的改进。

医疗上,完善门诊常见病诊疗常规,对门诊常见病(龋齿、根尖周炎、牙周病、粘膜病、义齿修复、牙槽外科疾病等)诊断和治疗进行规范化培训和指导,并对年轻医生进行三基考核;提高住院病史质量,对口腔颌面部疾病的特点、辅助检查结果、鉴别诊断、诊疗计划进行详细分析,并挑选典型病例,进行教学查房,指导住院医师完善病史、提高质量;提高急诊处理水平,开展急诊专科知识讲座和操作水平培训,建立急诊绿色通道;开展口腔颌面部三四级手术,如日喀则地区第一例腮腺肿瘤切除术+面神经解剖术、第一例颌面部复杂骨折+面神经吻合术、第一例鼻唇畸形整复术等,并同时授人以渔,帮扶下级医生开展这些手术,真正将“输血”变为“造血”。教学上,将所学专业知识无私传授给科室医生,并帮助科室完善教学任务,制定每周进行一次教学讲课,内容包括急诊治疗措施、门诊常见病诊疗常规、病房病史与操作规范、典型病例诊疗与手术指南等;每周进行一次教学查房,挑选典型病例,床边带教,并将高原特色疾病进行汇编。科研上,以定向带教对象为主力,培养科研意识,了解文献检索、课题设计、实施、数据收集、分析等基本科研技能,指导论文撰写和课题申请,已帮助申请西藏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科室管理上,积极完善科室的各项核心制度,组织人员学习应知应会、参加应急预案演练,配合医院完成了三甲创收。

十九大是我党的一次重要盛事,作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乌丹旦同志带领全体科室成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幕报告,认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使其倍感振奋,卯足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口腔科全体成员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10月,海拔接近4000米的日喀则气温明显下降,乌丹旦同志虽身患重感冒,但依旧干劲十足,坚持下乡义诊、送药,积极联系嫣然天使基金,为西藏数十例唇腭裂患儿进行了慈善手术,真正做到了“真情援藏”。

生活上,乌丹旦同志积极融入藏族文化,宣传共产主义思想,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尊重民族传统,维护民族团结,积极同藏族同胞友好交往,学习了解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努力把“团结、互助、友爱、平等”的真情送到藏区。平时也会加入援藏教师的队伍,为福利院的小朋友们送去温暖,教授他们口腔保健方面的知识。

乌丹旦同志怀着珠峰雄心,努力提高西藏医疗水平,造福藏族同胞,得到了当地医务工作者及患者的一致好评。他曾多次收到病人及家属表示感谢的哈达,这既是其个人的荣誉,也是我院的荣誉。他的援藏扶贫也得到了医院和科室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吴皓院长的关心,沈国芳书记和蒋秀凤副书记曾代表我院对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亲临指导,在管理和医疗上提出了宝贵意见。乌丹旦同志经常将当地的复杂病例请教医院及科室的领导,探讨病情,以求最合理的方案对患者进行治疗;他鼓励当地医生到九院进修学习,希望全面提升当地口腔诊疗水平;他积极筹办第一届西藏口腔珠峰论坛,组织我院专家对西藏地区口腔科医生进行培训;这些都使得我院的医疗影响力广泛辐射至西藏地区。

高原考验着乌丹旦同志的体能和意志,但他凭自己的强健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留得下、用得上”的口腔医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