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郑俊克

郑俊克,男,理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病理生理系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造血干细胞代谢调控”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俊克同志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人正直真诚、作风低调踏实、工作努力进取。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开拓,在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党员群众充分认可。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热爱科学,潜心专研,勇于创新。他人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能“以科研之成果造福大众之健康”。在美国从事博士后工作期间,他就在血液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自2012年回国以来,他以白血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疗策略作为研究重点,围绕生理状态下造血干细胞以及疾病状态下白血病干细胞的命运调控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这些研究从独特的角度阐明了正常造血发生和白血病演变机制,提供了白血病治疗的多个靶点。相关研究成果以最后通讯作者(8篇)或共同通讯作者(4篇)在Nature IF:41.56)Cell MetabolismIF:20.56)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IF:13.25)BloodIF:15.13)LeukemiaIF:10.01)EMBO JIF:10.03)HaematologicaIF:9.03)Cell ReportsIF:8.03)等国际重要核心(顶尖)刊物发表,部分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Cell Metabolism。迄今,他已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共计IF:408),其中通讯/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5篇(IF348),他引850余次。近6年来,他先后主持承担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包括两项分别代表了不同年龄层次国内一流人才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38岁以下,2014年)和国家杰出青年项目(45岁以下,2018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爱岗敬业,深感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的重要性,一直以“求实创新,勇于开拓”作为主要教学思想和理念,并切实贯穿于本科整个教学过程,激发学生求知、求真欲望。他承担了《血液系统》、《肿瘤生物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多门本科生课程,以及PBL、RBL、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八年制学生科研轮训等不同形式的教学活动。他努力钻研教学方法,采用难易结合、基础和前沿结合等多种教学方式,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获得了非常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师生的一致好评,2014年入选为上海市教委“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除了承担了《基础肿瘤学理论和实践》研究生课程,他精心为所指导研究生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培养出了多名优秀学生。迄今,他已培养毕业硕士生1名,博士生8名(其中4名和3名分别在美国和中国从事博士后工作,2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名已获副研究员职称);指导在读博士生5名及硕士生1名;3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1名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和院长优秀奖,1名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口头报告或墙报评比中获奖。

郑俊克不仅静心教书,也潜心育人。他曾担任临床五年制班导师,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导师活动,从学习、生活、为人等多方位关心学生的成长。他能经常与学生互动、交流思想,引导他们如何从事医学和科研的道路。

作为课题组长,他非常注重和关心团队成员的自身发展,积极营造团结互助、努力攻艰的实验室氛围,培养了多名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大大提升了团队科研水平。团队成员在造血干细胞稳态维持及其恶性转化规律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并在Nature、Cell Metabolism、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论文10多篇。研究助理于卓已晋升为副研究员,并入选基础医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计划,也获得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技术员谢莉也已获得中级职称;团队2名博士后分别获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

作为病理生理系党支部副书记以及系副主任,能主动关心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积极关注系内学科发展需求和人才梯队建设,带领大家不断学习、共同努力,为创造病理生理系优良的工作和学术环境以及学科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医学院职工,他关爱同事,关心学校发展,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因此也被推选为基础医学教职工代表,理性反映教工诉求,参与学院发展和事务管理。曾作为负责人主持基础医学院干细胞流式分选的筹建和管理;作为上海市同仁医院兼职课题组长,稳步推进临床相关项目;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外同行来校进行交流,促进相关跨学科、跨院系合作,为职工和学生创造良好学术氛围;积极担任国内外相关学术职务和社会职务,包括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血液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代谢分会委员、国家基金委优青/面上项目/长江学者计划等项目评审专家、多个国内外知名期刊评审专家、以及上海市黄浦区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主席等,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提升了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

郑俊克同志怀着拳拳爱国之心留美归来,勤勤恳恳,甘于奉献,在科研创新、教学育人和社会服务等岗位上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获得2107和2018年度基础医学院杰出员工,2015年度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2015年度上海市第十五届银蛇奖以及2018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