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记新华医院儿外科副主任耿红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新华医院儿外科副主任、儿科党总支书记、主任医师  耿红全

 

       耿红全现任新华医院儿外科行政副主任、儿科党总支书记,且担任国家卫计委儿童结石病诊疗中心常务副主任。自入党以来,他以党性为坚实的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不断前行的动力,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党组织所赋予的光荣任务,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勤于学习,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耿红全以身作则,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认真学习并传达党的理论和重要思想,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作为儿科党总支书记,他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对事业兢兢业业,勤恳务实,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为了掌握和了解到发展对象的真实情况,他深入临床科室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认真细致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对符合发展条件的同志,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好党组织的把关人。

 

重视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耿红全具备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开拓进取的精神。在新华医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从实际出发,对儿科党总支的思政、党建、精神文明等工作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开拓,通过“三严三实”、“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党的群众路线”等党组织生活的专题学习讨论,为广大党员及群众学习、思想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他以党组织生活为平台,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使儿科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三好一满意”活动、新华医院儿科学科建设与推进党的群众路线落实结合起来,极大地激发了儿科党总支部各科室、各部门党员及群众参与医疗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隶属儿科党总支部的两位党员同志,先后积极志愿参加了援助摩洛哥及云南保山医疗护理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医院赋予的医疗援助工作任务。出色的党建工作,使得儿科党总支连续几年在医院年度综合考评中获得优异成绩。

       耿红全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不仅注重抓好党员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还善于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支部和党员的行为,在儿科党总支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他根据新形势下对广大医务人员的要求,为激励儿科青年医师学术水平的提高,配合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营造尊重知识、勇于创新的科研型党总支部,定期举办新华儿科青年医师优秀论文比赛。他力求党员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导向基础上,使儿科党总支形成良好的政治氛围和组织生活制度。近年来,他多次承担和负责举办“三聚氰胺奶粉结石筛查诊疗”、“健康欢乐颂”、“欢乐病房”等大型咨询义诊活动,将新华尊重生命、关爱生命,守护着患儿的健康人文关怀理念传送到内陆腹地、西北边陲,使更多患儿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

 

爱岗敬业,指导科室各项工作开展

       作为新华儿外科行政副主任,国家卫计委儿童结石病诊疗中心常务副主任,耿红全顾全大局、勇于担当,事事以学科发展利益为先,把学科作为家一般潜心去建设。在婴幼儿奶粉结石事件的早期,新华医院收治了4名奶粉结石导致双侧输尿管梗阻、尿闭、尿毒症的患儿,如不尽快手术解除梗阻,患儿的结果可想而知!但由于患儿病情极其危重,手术风险极大,且作为一个新发情况,又无前人经验可以借鉴。耿红全没有退缩,在做好术前准备后,及时且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最终4例患儿均得到康复。作为上海市婴幼儿奶粉结石处理专家组成员,耿红全还将这些宝贵的经验用于指导其他兄弟单位抢救危重结石患儿。经皮肾镜碎石术在儿童风险很大,在婴幼儿更是如此,耿红全积极探索该技术在婴幼儿使用的可行性,并分析形成风险的各项因素。通过努力协作,为1例交大系统内最小年龄患儿成功进行经皮肾镜碎石术,使新华医院成为在婴幼儿开展该技术的单位之一。

       由于组织调动以及科室成员个人健康原因,儿童泌尿外科组只有两位专科医生,学科构架面临较大调整问题。这一些并没有使耿红全望而却步。他鼓励大家心中装有集体利益、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齐心协力渡过难关。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在科室的支持与同事共同努力下,学科得到稳步发展。目前,本专业领域手术量及疑难病例诊疗水平处于同行间引领地位。隐匿阴茎是儿童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过去采用的手术方法往往导致术后包皮臃肿、阴茎显露也不佳。对于这样的术后阴茎外观,家长和外科医生都不太满意,有时还造成医患矛盾。耿红全积极探索,采用了渐进性皮瓣转移技术治疗隐匿阴茎,术后的包皮分布、阴茎显露等方面都取得很大进步,使这一常见畸形的治疗效果得到了质的提高。目前,该技术已经成为小儿外科治疗隐匿阴茎的常规手术方法,并在国内推广。作为在国内享有很高知名度的科室,小儿外科承接了大量复杂尿道下裂患儿,其中不乏外院多次手术、很难找到尿道替代材料的病儿。耿红全采用口腔粘膜间置法治疗这类尿道下裂病人、转移阑尾替代长段输尿管手术,效果显著,为科室在治疗这类患儿时提供了又一个有力的手段。耿红全之所以能开展这些新的手术,在于他平时的勤奋学习、善于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而他一直拥有的厚重的责任感无疑是其中最根本的驱动力。

 

心系群众,对党员及群众关怀备至

       耿红全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他严于律已、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处事公正,从不搞特殊化,模范遵守局的各项规章制度。他关心群众,对同志以诚相待,善于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他总是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支部同事因病住院,耿红全获悉后都会亲自前去探望,并悉心了解同事家中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努力为其办实事解决,深得广大党员及群众的信赖。他自觉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在历次新华医院开展的党员民主测评活动中均位于前列。

       为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提升医疗护理服务的质量及内涵,耿红全号召党员群众把人文关怀切实融入到党支部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中,为患者营造一个舒适、放心的就医环境。小儿泌尿外科患儿住院周期大致为2周左右。患儿多为择期手术患者,年龄段分布在1月~12岁,以学龄前期及学龄期儿童为主。这个阶段的儿童有一定的认知行为能力、自我意识,故因住院环境改变与手术治疗,极易产生不良情绪。同时,患儿家长也会由于担心患儿的治疗痛苦、疾病的预后等多方面因素而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针对患儿以上特点,耿红全组织党员群众,根据患儿住院首页采集患儿个人信息,在患儿病情及治疗护理允许的情况下,选取住院治疗期间恰逢生日的患儿,为其送上生日蛋糕,小礼物以及医护人员的问候祝福,给患儿举办一个简单温馨而又特殊的生日会,以真诚的服务感动患儿以及家长。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耿红全同志为政、从医、育人,皆以高度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