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机关青年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活动“走进人大”

     

                   

    11月15日下午,交大医学院机关青年一行来到位于人民大道200号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近距离感受了人大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承载着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神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机关青年们对于能够走进人大学习充满期待。

  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机关青年们首先参观了人民大厦一楼的展示厅,体验“学习上海话”等多媒体互动装置,观看“上海,创新之城”等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上海的渊源历史与活力今朝。接着,机关青年们来到人大常委会会议厅,观看介绍人大制度和上海人大的电视片《走进上海人大》,加深了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的基本职权和代表工作的认识和了解。随后,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刚向机关青年们详细阐述了人大代表的产生、人大的组织结构及工作内容,回顾了新中国以来的法治建设历程,并以《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的出台为例,进一步阐释了人大的运作机制,强调了民主法治在生活中的意义。机关青年们还就人大代表的产生宣传、人大议案的讨论决策等问题积极提问,现场互动热烈。最后,医学院机关团总支书记徐晓滢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此次人大行是结合前期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和自学的前提下开展的一次实践之行,希望机关青年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扎实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活动结束后,机关青年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人大的工作有了直观的认识,对于民主政治在生活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立足岗位,发挥青年力量,为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医学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部分机关青年感想:

  此次机关团总支组织的“走进人大”活动让我有机会了解人大是如何为人民秉公办事的,每一条法律法规的背后都是经过反复讨论、反复研究、反复推敲之后才呈现在大众面前的,当我坐在人大会议大厅的代表位置上时,能够深切感受到每一位人民选出的人民代表责任重大,作为群众的代言人,肩负着人民的使命。人大制度无处不体现一个民主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越来越开放,也就意味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自信。

  ——童宽(党委宣传部)

 

  以往我对人大工作的认识是模糊的、不全面的,甚至认为人大是神秘的。但是经过今天的学习参观,充分感受到人大是代表人民、为人民解决问题的组织,人大工作的强度与严谨程度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今天的学习使我对人大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叶佳琪(党委宣传部)

 

  机关团总支为机关青年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带着向往踏入人大,带着思考走进人大。在参观人大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人大和人大制度的庄严肃穆,通过了解人大的职能、常委会会议内容、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等问题,我们认识到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话题其实离我们很近,此行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

  ——姚琼华(财务中心)

 

  在人民大厦的展厅内,从文字、图片、光影中直观地感受到上海自建国之后的飞速发展。随着改革开放,外国多元文化与上海本土文化不断结合,形成独特的海派文化,正对应上海市的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在感慨上海已跻身国际大都市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作为机关青年,我们不仅应该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更应该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上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黄毅溦(成人教育)

 

  当自己身处市人大会议厅之时,浩然正气和兴奋之情在我的胸中激荡。在如此庄严神圣的地方,聆听对人大工作机制的梳理,让我们更好地体会到人大对政府的监督越来越富有成效,也反映出国家对人民权利的尊重和敬畏,更是十九大报告中“制度自信”的绝佳体现。

  ——李鹏威(学指委)

 

  柏拉图说过:“各守其序,各司其职,社会的发展的本质上就是一种秩序与和谐”。未必每个人都有能力当好一个忧国忧民、造福苍生的人大代表,但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新时代伟大机器上的一枚螺丝钉,恪守一个善良公民的本分,便也能帮我们这座城市乃至国家的决策者更好地治理我们的伟大的祖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我们坐享硕果的同时,也应该珍惜我们所处的美好时代。

  ——马骏 (教务处)

 

  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有幸来到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加深了我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法治的感知认识,机关青年们将以建设祖国为己任,贡献更多的青年力量!

  ——李佳一(财务中心)

 

  值此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参与这次活动,更使我认识到应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再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素质,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王晨蕾(财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