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校举办处级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1月4日下午,医学院党校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西院新教学楼112报告厅开班,医学院系统全体处级干部参加,医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范先群教授作开班动员并上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的第一堂党课。研讨班由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叶福林主持。

   在开班动员中,范先群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上海市委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了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基础上举办了本次培训班。并结合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实际,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堂政治必修课。处级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坚持联系的观点,增强系统思维,真正掌握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二,原原本本,学深悟透,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宣传。处级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贡献和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第三,立足岗位,真抓实干,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和推动发展。处级干部要紧密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切实落实“医教协同”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医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医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专题党课中,范先群首先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他从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出发,明确党的十九大在政治、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阐明的大政方针和制定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并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内涵、面临的新矛盾和新使命、提出的实践新路径和理论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他还结合医学院校的具体实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阐述了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他还围绕“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等内容,强调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国之大计,医务工作者要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随后,范先群就如何切实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第一,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根据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通过交大医学院在构建特色思政育人体系中的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第二,坚持对接一流,推进富有医学院特点的学科发展方式。结合“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申报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内容,强调依靠学科发展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建设目标。第三,坚持引育并举,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结合中央和上海的人才政策,全面阐述了近年来交大医学院创新医学人才引育方式的发展理路和具体措施,围绕发展历程、人才梯队和优势特色等方面,总结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和经验。第四,坚持医教协同,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聚焦深化医教协同的发展理念,结合教师激励计划的成效,指出“人人能成才,人人能出彩”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期望医学生能够在创建一流医学院进程中得到更好更全面的教育培养。

    为避免时间安排上的冲突,保证全体处级干部参加培训,医学院党校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的专题报告共设置两个批次供学员自主选择。第一期于1月5、6日举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文华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的专题报告,上海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袁志平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董幼鸿教授、市委党校四分校陈荣武副教授等分别以“学习新党章,践行新党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驾驭社会风险的能力”“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为主题进行讲授。

    第二期于1月12、13日举办,上海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袁志平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董幼鸿教授、市委党校四分校陈荣武副教授、市委党校四分校李朝军副教授等分别作“学习新党章,践行新党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驾驭社会风险的能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刻领会十九大党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报告。

    在培训过程中,全体学员高度重视、积极参加、认真学习,出勤率较高,展现了高度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和使命感、责任感。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学员们感到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知识视野和学识水平得到进一步拓展,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得以进一步增强。根据学习计划,还要求学员自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材料。通过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凝心聚力为实现医学院“双一流”奋斗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