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瑞金师生党员在行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临床医学院党总支的大学生、研究生、住院医师以及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谈体会、讲收获,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全体师生党员   十九大报告解读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11月29日中午,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的交大医学院特邀组织员李人寅副教授为临床医学院党员们进行了十九大报告解读,他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最新科学理论,与青年党员们分享了这些年全面从严治党后带来的变化,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关心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不忘激励青年党员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与追求和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培训基地党支部   线上报告学习带“火”学习热情,线下分组讨论带“活”学习氛围

    培训基地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在11月15日开展了“线上线下”学习党的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培训基地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分组展开了热烈讨论,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成为大家学习热议的话题。各位青年党员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出发,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地畅谈学习体会,在细节中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   人人读全文,人人有参与,具化中国梦

    16级博士党支部制定了从支部书记到全体党员的分阶段学习安排。支部书记带头读全文,支部委员示范开展十九大报告学习交流会,最后支部各党小组通过丰富的小组会议全面学习十九大报告。在系列学习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人人读原文,人人有参与”,将十九大报告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各抒己见,辩证讨论,将报告读通读透,让宣讲入脑入心,在支部中形成了热烈的学习气氛。

    16级硕士党支部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会上,全体党员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献礼十九大”主题图片,表达了支部党员们对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的衷心祝福以及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决心。支部委员们还精心设计了具化中国梦这一环节,全体党员纷纷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以及勉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提升自身临床科研能力,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决心。

 

本科生党支部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进阶式学习

    11月27日,瑞金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十余位学生党员共聚一堂,举行“十九大报告”线下学习交流会。

    在前期准备和学习的过程中,本科生党支部创新学习模式,开展了8期的线上学习活动。由支部委员根据19大报告原文,每期推出10道题目,通过网页链接推送进支部微信群,要求每一位党员进行线上答题。这一新颖模式,带动和督促了支部党员全过程、进阶式的学习,并及时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获得了良好成效。

    在当天的交流会上,支部党员同学自由组队,从十九大报告中选择了五个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主题深入解读,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与时事热点进行解读和剖析,带来了一场精彩又深刻的学习报告会。

    2014级的王圣明、简政、陈梦迪、曹羽钦以《由近及远谈教育》为题,聚焦于当代大学生能够为教育公平做出哪些努力。来自14临五的高雅琪、13法八的任佳逸、李俊杰则将目光落在了“民生”二字,详细解读了社会救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三大社会保障制度。13临八的丁飞雪、吕尤、于婧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党章的重大修改,并结合自身游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本次十九大召开在全世界的影响力。13级的许梓枫、朱元悦、赵倩凤则聚焦于十九大提出的“中西医并重”这一发展要求,结合自身医学生的身份,为中医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来自13级临五的芦方颖、包满辰同学关注的则以“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议题,一同探讨了全科医生的特点与职责。

 

八年制党支部   全员学习、分组汇报

    八年制党支部全体成员于2017年11月30日集体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支部委员叶佳雯同志主持学习讨论,基地党支部范青叶同志也参与旁听学习。

    八年制党支部的学习采用分组汇报的形式,由10级、11级、12级八年一贯制和八年制4+4班级分别针对13个章节依次进行学习。全体党员就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纷纷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勇于担当,恪守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临床技能,为健康中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