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航务管理处市区航务管理所“两学一做”实施方案

     

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以“五抓”促“两学”

     1、抓制度促学。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考核制度,把学习态度、学习力度、学习深度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创优、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推进学习制度化、经常化、长期化,党支部年底召开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2、抓任务促学。各党小组明确学习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做到有专家领学、有时间自学、有集中研学、有组织督学、有标准考学。党支部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由所领导班子做主题学习报告;党小组分组学习每月1次;个人自学每天不少于1小时。

     3、抓内容促学。准确把握学习重点内容,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牢记党员权利、义务、制度、纪律和组织原则,通过“点将台”等载体不定期开展党章党规讲话精神小问答活动,全所组织开展1次理论知识竞赛。

     4、抓专题促学。设置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廉政知识等学习专题,全所每名党员在加强自学的基础上,自选专题自选角度,在党小组分组专题研讨中进行授课,并进行深入讨论,形成党小组专题学习报告。

     5、抓结合促学。拓展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将学习教育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精神文明创建、海事文化季活动等相结合,通过信息化渠道拓展学习教育时间空间维度,抓住五四、七一、国庆等节庆节点,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开展集体外出参观、聆听专家讲座、共建单位联学、专题书画摄影、学唱红色歌曲等活动。

 

二、做合格党员通过 “三设立”做“三先锋”促“三评选”

 

“三设立”——党员身份亮于前,责任记于心

     1、设立“党员责任区”建立健全市区所党员责任区制度,根据党员分布的实际情况,把党员所在岗位部门的目标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每个党员。

     2、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市区所“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依托重要法规宣贯和重点工程建设,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实操比赛、技能比武等,以此为载体挑选并确定党员集体示范岗和上岗党员。公开悬挂“党员示范岗”标牌,佩戴党徽胸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党员示范岗和上岗党员进行动态考核和管理。

     3、设立“党员突击队”建立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突击队,突击队由所领导带队,各基层党员业务骨干组成,以个人申请、组织审查通过构建而成,在应急抢险、管理创新、优质服务等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

 

“三先锋”——党员冲锋在前,率先亮剑

     1、积极补短板,做“管理转型先锋”。积极应对港航海事监管模式转变,积极补全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作风建设、责任担当、掌握新知识上的短板问题,使全所党员敢于做管理转型的“探路者”和“领路人”,遇到问题不推诿、不回避;面对困难不害怕、不退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认真问需求,做“服务发展先锋”。进一步深化市区所党支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示范服务站建设“三个三”工作法,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着力在满足行政相对人的需求并解决其问题上做文章,全所党员在“三个平台”“三个需求”方面持续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积极为船民、港航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党员干部成为服务港航海事发展事业的先锋力量。 

     3、全力强素质,做“队伍建设先锋”。着力提高市区所党员队伍素质,首先把好入口关,对入党后备力量进行全面排摸,加大党员后备力量储备;其次是通过完善相关立功竞赛机制,以党员典型的力量带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能力。再次是鼓励党员通过“职工讲坛”、文化活动等充分展示自身能力,带头激发职工热情,凝聚职工人心。

“三评选”——党员形象竖起来,党员旗帜飘起来

     1、评选“红旗窗口”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结合“海事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建设工作,落实窗口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以班组为单位每半年评选市区所“红旗窗口”1个,获选班组悬挂红旗标志,实行流动管理。

     2、评选“红旗艇”按照腹地巡航工作要求,结合服务沿线码头企业、水上流动书屋建设,按照巡航完成数量、质量、台账记录等标准,以巡逻艇为单位每半年评选市区所“红旗艇”1艘,获选巡逻艇悬挂红旗标志,实行流动管理。

     3、评选“红旗个人”与党员考核、民主评议等有机结合,在党员队伍中开展“红旗个人”评选活动,通过党小组推优、支委会打分,结合相对人反馈,每季度评选“红旗个人”1名并在党务公开中予以表彰,评选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参考标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