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发挥“家门口党校”作用 助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市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的要求,在各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社区党校,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家门口的党校”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助力加油。

建立机构、完善制度,搭建“家门口”党员教育平台。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在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党校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区域化党员教育平台。指导意见要求把党性教育放在社区党校首位,强调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社区党校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注重分类施教,注重教育实效。各区县委高度重视社区党校建设,把发挥社区党校作用纳入区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方案,并积极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全市217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已挂牌成立社区党校。社区党校实行街镇党(工)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由街镇党(工)委分管书记担任校长,社区党委领导担任副校长,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担任教务长。校务委员会由社区党校正、副校长,区委党校有关领导,街镇相关部门,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组成,还普遍吸收了在职党员、党员讲师团成员代表,以区域化的党建优势服务区域化的党建教育。 

整合资源、优化师资,发挥“家门口”党员教育优势。市委组织部整合各类党员教育资源,首批提供了市委党校和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的21门精品课程,同时,正在梳理300余家党性教育基地,并将推出一批公开课和一批现场教学点,作为社区党校的配套资源。各社区党校充分整合区域内外各类党建资源,普遍从市、区党校、大中专院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以及街镇“五老”报告团、家庭文明礼仪讲师团、文明宣讲团等党员志愿者中选聘成员,形成一个专兼职结合的师资团、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资源库和一份针对不同对象的培训课程计划。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聘请20位到社区报到的公安民警、大中学校教师、机关干部等在职党员开出20门具有特色的党课;五角场镇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到社区党校授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为四平路街道社区党校上了第一堂课;定海路街道社区党校着力打造“党员加油站”“今天的党课我来讲”等教学品牌项目。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党校发挥区域内党务工作者、党员领导干部多的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走近‘枫林·大院大所’党委书记”主题活动,并邀请在沪中央单位党委书记为社区中青年干部上党课。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社区党校依托区域化党建资源建立1个教学基地、6个教学点和38个学习点,开出“书记双月谈”“专题党史讲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党性教育系列课程,覆盖区域内的党组织和党员。

立足实际、服务基层,提高“家门口”党员教育水平。各社区党校为居村、“两新”组织和驻区单位等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保障。徐汇区虹梅街道社区党校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与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相结合,与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等合作,设立“社会化”的教学研发中心,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分类指导,把党员经常性教育开发成“听说读写行”党员教育系列项目,既统一思想“育人”,更激活基层组织能力“赋能”。金山区朱泾镇党委充分依托社区党校,开展一次办学需求调研、启动一系列专题培训、每季度编写发放一份党员学习辅导资料、编印一本社区党校教育培训课程目录、每季度送教下基层一次,努力推进“两学一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