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要学到位 做要具体化——三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要学到位;关键在做,做要具体化。

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曾提出“良好的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概括了合格党员应该具备的“五种精神”。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那就是“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学习教育中,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以此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要学得到位、做得具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需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全覆盖,就是面向全体党员,不能有空白,留下盲区。不仅领导要学、普通党员也要学,不仅在职的要学、退下来的也要学,不仅机关事业单位要学、工厂农村部队也要学,让每一名党员都能主动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常态化,就是经常性教育,不能一阵风、“雨过地皮湿”。“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是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建设,需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不能说搞学习教育时和我有关系,搞完了就和我没关系了。重创新,就是创新方法手段,不能一刀切、“大水漫灌”。在学习教育中要“区分情况、分类指导”,运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以新方式完成新任务。

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目的都是求实效。“两学一做”是同党的建设、党内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也是同日常生产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学”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愿为、不想为、缺乏担当的问题,不会为、不善为、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的同志,都是“两学一做”的准星所向。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结合实际对照和细化,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两学一做”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