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附属瑞金医院肿瘤放疗中医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活动主题

    为践行 “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调动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拓学科发展新思路,在服务医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做出新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团结一心、竭尽所能投入到上海市重大工程-瑞金肿瘤(质子)中心的建设中,不辱使命。

      二、主要做法

    (一)举办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研制报告会,探讨学科发展

    8月24日下午,党支部于瑞金北院行政楼会议厅举办了关于质子中心建设及质子治疗的小型报告会,邀请了瑞金肿瘤(质子)中心的建设团队,研发团队及瑞金医院放疗科同事分别就瑞金肿瘤(质子)中心的建设历程,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发进展,质子治疗国内外应用现状以及质子治疗的优势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使党员体会到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研发的艰辛与不易,增强了爱国主义意识及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并对该先进肿瘤治疗技术形成初步的认识,领悟肿瘤治疗学科发展新思路。

    报告会上,瑞金北院、瑞金肿瘤(质子)中心陈海涛主任从瑞金质子项目的背景谈起,介绍了瑞金医院在该项目的具体任务及工作进展,并进一步阐述关于瑞金嘉定项目的整体布局设想。他谈到瑞金质子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卫计委与上海市政府战略性合作高新技术、转型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助力上海发挥科技优势,逐步实现尖端国产设备国产化。瑞金肿瘤(质子)中心既是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临床治疗、教学、科研基地,又是应物所(艾普强)质子治疗装置临床研发、升级与培训基地,有利于瑞金医院建设成为“四位一体”的以基本医疗为基础,以肿瘤(质子)治疗为特色的区域医疗中心。党支部许赪书记补充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源于该项目科学顾问方守贤院士毕生两个愿望之一。在国家做出发展加速器的战略时,原本就职于西欧联合核子研究中心的方院士毅然而然地回到祖国,他谈到“任何时候,个人命运都是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在我从事加速器研究的生涯中,可谓是七上八下,几经曲折,但是,只要是国家需要,我就义无反顾。”拳拳赤子心让党员们深受感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满洲研究员历数了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前世今生”,从最初的技术路线确定到加速器各个部件的研制,从加速器安装到加速器束流调试,每一个技术难点的攻克,每一个技术指标的实现背后都凝聚着科研团队的艰辛与汗水。瑞金医院放疗科、肿瘤(质子)中心李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全球质子重离子中心概况,近期国内外在建质子中心的进展,并分析了全球粒子治疗市场现状及前景,提出2017质子治疗市场展望及指出质子治疗的发展方向。瑞金医院放疗科物理师陈媚则从质子治疗的物理原理及生物特性介绍了质子治疗较之常规光子放疗的优势所在,以及质子治疗的适应症。

    瑞金医院肿瘤科张俊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需要从繁琐重复的劳动中走出来,革新工作模式,加大科研力量的投入,做好充分的准备方能在新的机遇到来之际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会,迎接新的挑战。简短的发言启发党员们反思日常临床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其改革创新的热情。

    (二)参观瑞金肿瘤(质子)中心,走进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

    报告会结束后,在瑞金医院放疗科、肿瘤(质子)中心李敏研究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前往建设中的瑞金肿瘤(质子)中心,实地考察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增进对大型医疗设备及先进治疗方式的了解。

    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惊叹于质子治疗装置的宏大,见证着上海尖端医疗科技的发展水平,深刻为尖端医疗设备打破进口设备垄断、为国家大装备尖端医疗装置的国产化的逐步实现而自豪。

      三、主要成效

   通过活动开展,党员们对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及质子治疗先进性有了充分的了解与认识,体会到国家科技发展的进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意识及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促进了三个科室的关于肿瘤治疗的学科讨论,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学科发展时不我待,增强了党员先进性的意识,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需不断学习、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及科研水平,三个科室应以支部为平台,促进关于肿瘤治疗的学科讨论与学科交融,助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