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正能量榜样徐川为沪上高校师生党员作优秀党课巡讲

     

       根据教育部思政司统一安排,近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宣讲,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作题为《顶天立地谈信仰》的专题党课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出席并主持报告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领导,本市各高校组织部长、学工部长和师生党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据悉,徐川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学生工作,是全国网络正能量的榜样,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名家报告进校园”特聘讲师,曾荣立政府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今年“五一”前夕,徐川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题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在青年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徐川的工作方法被命名为“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国推广。

       报告中,徐川从一封入党思想汇报谈起,并对当代大学生多元化的入党动机作了分析。他结合自己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召而积极申请入党,以及因看到个别党员出了问题就陷入信仰困惑的经历,分享了他关于入党动机的思考。他用“一个逆袭的故事,一曲信仰的赞歌,一段寻找自我的历程”概括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得出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的结论,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仰。

       徐川认为,身处信息渠道开放、价值观多元的互联网时代,青年学子在面对包括入党在内的众多抉择时,一定要独立思考,站稳自己的立场,做出自己的判断。对于如何才能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徐川指出,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国际视野为坐标,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同时用“还原法”客观地看待和认识历史;要以“知行合一”为实现路径,通过读书借助别人的间接经验,建立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用实践让认识得到升华和深化。报告最后,徐川送上“虚怀若谷,求知若渴;独立思考,与众不同”十六个字与大家共勉。

 沈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徐川同志的报告紧紧围绕“信仰”主题,从问题入手,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用故事来讲道理,用事实来说话,将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既启发独立思考又叩问理想信念,使大家获益匪浅。徐川同志的报告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和推广意义,希望各高校党委要将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学校各级干部、党务和思政工作者认真学习掌握徐川同志的工作方法,提高认识、增强本领,不断提升上海高校的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会后,部分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就徐川党课展开研讨交流。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张兰说:“徐川同志的党课是一堂让人耳目一新的生动党课,用我们党伟大历程中的大量史实,用身边学生中的真实故事,用国际视野下的比较研究,传递正能量。党课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逻辑思辨具有启发性,很好地解决了如何让共产主义信仰深入人心的问题,很好地回答了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有效的载体教育引领的问题。徐川同志的思政工作方法,对于我们学校在浸润式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下,开展学生理论宣讲团等具体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就是说,如何在学生宣讲中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等理论知识讲清楚,讲生动,从而发挥思政教育的思想引领作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华说:“原来党课可以这样上。我们非常需要很多像徐川这样能说会道的老师,但是也需要扎扎实实做基础工作的老师。我们听取徐川同志的党课有共鸣,就是因为他的很多例子是基于扎实的工作,这就告诉我们基层工作者,工作中要做到善于总结,才能很好地表达”。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强说:“作为党员徐川能够把握理论的特征,同时他是位知识储备丰富的文化人,把话说得有趣,吸引学生听下去,赢得他们的认可。他大胆心细,既能用身边的现象抓住学生眼球,又能把学生兴趣拉回要讲的内容。他爱思考、充满热情、不断学习,这些品质值得辅导员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