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记仁济医院肾脏科副主任顾乐怡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

仁济医院肾脏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  顾乐怡(左一)

 

       顾乐怡同志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共产党党员。2014年正值他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期,接到了上级的通知,准备参加援疆工作。虽然长达1年半的援疆必然使他正在进行的许多工作中断,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是毫无怨言,以大局为重,在家人的鼓励支持下,毅然响应组织号召,奔赴万里之外的西部边陲——喀什。

 

重任在肩,白手起家,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到喀什,迎接顾乐怡的是三个“零”:肾脏专业人才为零、设备为零、技术为零。等待他的则是9个月内筹建达到医院等级评审要求的肾脏科、血透室的重任。好些同仁闻讯连连摇头,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这“一穷二白”的情况,顾乐怡没有气馁,白手起家,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废寝忘食的工作接受了这个高难度的挑战。

       他自学画建筑图纸,每天爬6楼量尺寸,亲自设计符合院内感染的防控要求的血透室;他与远在两千公里之外的厂家联系,并亲自钻研修复了闲置的血透设备;他积极获取上海院方的支持,亲自主持配备了所有设备;为了确保透析液水质达到国家最高标准,他一个一个电话打遍全喀什,找到能够做透析液毒素检测的单位;他勇敢地打破常规,在肾病科/血透室尚未建立前就高标准地开展床边血透,挽救了近10名危重患者的生命,突破了让当地医疗界闻之色变的技术禁区。

       硬件设备落实后,更大的难关是人员。建科初期,肾病科团队中大部分医务人员未接触过这个专业,为了快速提高医生的肾脏病专业诊疗能力,顾乐怡坚持每天进行小讲课,坚持每次查房针对一个疾病进行教学讲课。他坚持手把手教当地医师进行深静脉穿刺和腹膜透析置管手术,教当地护士进行普通血透和CRRT治疗。为了尽快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工作能力,教学后又大胆地放手实践,并每次都在旁边实时指导,保证医疗安全。当地医师快速掌握了这些专科操作的技术,并获得医院新技术奖3项。

       2014年8月,喀什二院肾病科开张了。顾乐怡终于完成了别人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病家在心,术精岐黄,创造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在顾乐怡到达喀什的6个月后,喀什二院肾病科终于独立建科。顾乐怡清楚地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日常治病救人的医疗任务,科室管理、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医教研每一项任务对于一直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的他来说都是新的课题,特别是如何保证患者数量,如何短时间内将科室建设成符合医院等级评审的学科成为他面临的主要问题。但他始终坚信只要努力,只要充分依靠组织,依靠当地的领导和同事就能创造奇迹。他承担或指导了肾病科几乎所有的医疗决策,坚持每周3个半天(医疗队中门诊最多)的门诊,坚持每周(包括每周末)查房4-6次,坚持亲自主持制定每个疑难危重患者的治疗方案,坚持亲自会诊普通患者。他坚持以高标准建立起喀什二院血透室,并坚持用上海的医疗标准要求并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开展规范的血透治疗,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新疆自治区卫生厅血透质控中心的三轮检查以及医院等级评审。

       在医疗过程中,顾乐怡本着一切为了挽救病人生命的职业精神,勇于承接各种疑难危重患者,成功地救治了包括尿毒症脑病昏迷患者、尿毒症血透失明患者、尿毒症合并心内膜炎急性心力衰竭脑溢血患者、尿毒症腹膜透析合并缩窄性心包炎患者等大量危重患者。以前,喀什的病人做血透需要赶到1500公里之外的省城乌鲁木齐,现在,喀什二院肾病科吸引了许多乌鲁木齐的患者专程赶来就诊和透析,创造了以前喀什医疗界想都不敢想的“病员回流”的奇迹。血透室在建成短短2个月就达到满额,不得不进行连续扩张以满足尿毒症患者的透析需求。

       顾乐怡到喀什之前,喀什二院肾病治疗水平落后于乌鲁木齐至少20年。一年半后,该院的血透机数量在南疆地区排名第8,病人数量排名第4,腹透病人排名第1.从治疗效果来看,已经达到全疆一流水准,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成竹在胸,攻坚克难,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在喀什的岁月里,顾乐怡始终不忘援疆临行前上海市领导的反复叮嘱,要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为此,在繁重的科室创建、管理以及诊疗工作之外,他又将培养一个能够自我学习、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富有生命力的团队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

       顾乐怡每天深夜克服劳累,将最实用最重要的病例和知识点整理出来做成PPT,隔天中午组织集体学习。同时,他又根据喀什同事的不同能力水平,因人制宜地布置了不同的学习任务,鼓励进行英文文献学习。通过大量的学习与实践,每个医务人员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此基础上,顾乐怡顺势积极推动科室成员科研和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一方面,他坚持送出去和自我培养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为同事们争取上海大后方的全力支持,先后派送8位医护人员到上海学习进修,肾病科2人考取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6人获得血透上岗证书,2人获得腹透培训证书,1人获得自治区肾病专科学会委员。另一方面,他认真指导科室同事书写并逐篇修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使得建科不足4个月的肾病科一举获得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同时顾乐怡亲自参与、指导并带领肾病科全科同事实施获得的科研项目,坚持以实践来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在2015年全疆肾病年会中,他带领肾病科投稿11篇论文(全疆排名第2),其中壁报论文数全疆第1。到援疆结束,年轻的肾病科发表了专业论文2篇。

 

廉字在脑,仁心仁术,树立风清气正的好榜样

       顾乐怡的医术好,同时,他的人品也得到了领导、同事、病家等的一致赞誉。他始终牢记、认真践行“廉洁行医,为人师表”的准则,发挥好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不仅自己多次拒绝病患和医药代表赠送的各种礼物,也反复警示各级医护人员必须做到廉洁行医。肾病科药占比几乎始终为全院最低。

       顾乐怡同志还坚持利用专业所长,义务增加服务辐射范围。他成功申请并举办了喀什地区首个肾病专业的自治区级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亲自帮助巴楚县人民医院建立血透室并成功开展血透治疗。多次接受叶城县人民医院,岳普湖县人民医院电话会诊。并指导疏勒县和巴楚县人民医院医生护士共4人次进修学习。

       顾乐怡同志时刻牢记援疆干部的使命,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把上海医疗的特色、先进的学科建设理念、完整的人才梯队培养方法带给了喀什,树立了“上海医生”的良好形象,让喀什老百姓能享有更好的医疗资源,也得到了全院同事的尊敬和热爱。为此作为队员,他和整个援疆医疗队获得2015年“上海市模范集体”称号,他个人也获得“沪疆杯”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2014年度喀什二院优绩人员”、“最美援疆干部”候选人等一系列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