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仁济医院学生党总支

     

     仁济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仁济临床医学院的46名学生党员组成,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进模范作用,传递医学生正能量,展现青年人新风貌。以“仁爱起航,医路远行”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传承仁术济世精神,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依托迎新晚会、双基竞赛、交流讲座、党团刊物、志愿活动等多元化活动形式,以朋辈教育、社会实践、征文征稿多种手段为具体实施途径,展现了仁济医学党员的蓬勃向上、青春激情和人文涵养,同时形成了一股“弘扬青春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潮流。      

     仁爱起航,医路远行      

     仁济医院学生党支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仁济临床医学院的46名党员组成,其中老师7名,学生39名,是一支充满青春正能量、高效运作的团队,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进模范作用,传递医学生正能量,展现青年人新风貌。以“仁爱起航,医路远行”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传承仁术济世精神,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依托迎新晚会、双基竞赛、交流讲座、党团刊物、志愿活动等多元化活动形式,以朋辈教育、社会实践、征文征稿多种手段为具体实施途径,展现了仁济医学党员的蓬勃向上、青春激情和人文涵养,同时形成了一股“弘扬青春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潮流。

     医学正青春:凝聚仁济青年,坚定医学信念   

     仁济医院学生党支部将党组织生活常态化、日常化,将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深入贯彻到工作生活中。同时,发挥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利用党带团活动机制,加强与仁济团学联的联系,我们在支部内设立了“党带团联系人”,以团学联为抓手,统一协调的开展了以培养学生素质为重点的服务和导向性工作。以多样化活动形式帮助全体学生树立正确职业道德观。迎新晚会为新生营造温馨快乐的医学学习、校园生活氛围,学习沙龙为全体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参考,清明祭扫以及教师节活动让仁济学子铭记先辈事迹、感恩师长栽培,增强仁济学子的医学信念,弘扬仁济百年的医院文化。

1. 迎新晚会 

      “仁•新”仁济临床医学院迎新晚会,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穿插寓教于乐的现场互动,帮助新生顺利从医学生过渡到实习医生。不仅是对仁济临床医学院文化生活的丰富,更是实现仁济医院文化传承与教育的重要途径。表达出对新生美好的愿景——遇仁心,与你携手启程;悦青春,不负最美时光。

2. 学术沙龙  

       面对近年新颁布的推免保研政策、临住规培项目方案,学习沙龙搭建了各年级之间密切交流的平台,就“直研”、“外推”、“考研”、“专硕”、“科创”等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充分体现了医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推进优秀党员与学院同学的交流。以“理想信念-职业规划-学术研究-科研培养”为主线,让新生们的医路走的更坚定、更平坦。

3. 清明祭扫、感怀师恩    

        每逢清明节,仁济人都会举行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铭记名家大师的光辉事迹,展望医学青年的美好未来;金秋教师节,仁济学子也会为每位师长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感恩前辈无私的奉献以及耐心的教导。

      仁爱传万家:辐射志愿服务,拓展实践平台      

       仁济医院学生党支部带领仁济团学联,与社会社区各组织、单位合作,搭建了医学生志愿实践平台,通过科普宣教、人文关怀、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为医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在惠及周边群众与社区、将健康与快乐传递给千家万户的同时,也培养了仁济学子的职业认同感,为仁济打造一支强力的“后备军”。

1. 社区健康监测与宣教

      与塘桥社区建立长期合作,由仁济医院学生党支部牵头,定期提供血压、血糖等健康检测,尽心做好健康宣教,同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社区居民,传达健康管理新理念。服务社会,带来的是奉献的快乐;提升自我,得到的是成长的喜悦。

2. “新肝宝贝志愿项目 

      夏强主任带领的仁济小儿肝移植团队已为500位患儿带来新生,在榜样的激励下,学生党支部召集同学们通力合作,参与“新肝宝贝”志愿项目,为小患者以及家属带去欢声和笑语。而在有限服务过程中,仁济学子们也得到了无限的职业认同感。

3. 院内急诊导医平台

     “做公益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比赛”,这是参与“仁爱之家”导医项目志愿者的心声。每周末,仁济学子们都会准时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前来急诊的病患提供导医服务,与时间赛跑,为患者争分夺秒。

     医路再出发:引领医学青年,展现党员风貌       

      仁济医院学生党支部以团学联为纽带和抓手,开展了“济世济众,薪火百年”院庆系列活动,涵盖“红五月系列活动”、“双基大赛”、“寝室文化节”、党刊《足迹》等活动,引领仁济学子在挑战与机遇中不断完善自我,以期实现更高的社会价值。仁济学子在竞技场上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于模拟赛中沉着冷静、尽显睿智,用独特视角解读仁济,以生化妙笔直抒胸臆。

1. 红五月系列活动 

      以“青春正能量 放飞新梦想”为主题的红五月系列活动,通过征文、演讲等形式,将红五月的热潮、新青年的活力、医学生的严谨完美融合,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青春激情和人文气息。昂扬的嘴角,是他们对梦想的渴望,相信他们能在未来的医学道路上扬帆远航!

2. 双基大赛 

      “医济之尝”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大赛,在夯实医学生临床知识、临床技能以及人文关怀的同时,也融合了仁济领先的MDT(多学科会诊)制度,寓学于乐,品尝知识与医学的盛宴。

3. 寝室文化节 

      以“文明卫生,温馨和谐”为主题寝室文化节,主要目的在于强化卫生观念、倡导和谐共处、丰富校园文化。

4. 党团刊物 

      党刊《足迹》以及团刊《仁济大学生》为仁济学子搭建了提升自我的平台。在这里,名医大家亲切传授成功经验以及行医之道,优秀前辈分享海外交流以及科研创新心得,提升学子们的医学素养,坚定了仁济人的行医足迹。

 
学生党支部获奖情况

2016年上海市五四奖章 1名
2016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4名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12名
2015-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 7名优秀团干部 3名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
2015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建先进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学生党支部”
2015年国家奖学金 3名(本科长学制2名,研究生1名)
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1名
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年度人物 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