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仁济医院消化科党支部

     

    

     仁济医院消化学科是一个有着深厚底蕴、优秀传统的团队,作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消化重点实验室、“211工程”重点学科、上海市优势学科,近年来在医教研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消化党支部的思想、组织、队伍保障。

     近年来,消化科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把支部工作与消化学科发展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做好服务工作,以抓人才梯队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以科学研究带动医疗水平提升,服务患者,体现社会公益性,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当前,还进一步把“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深入贯彻到支部建设,作为行动和实践的认识基础,努力推动消化学科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加强理论学习,以党章党规为思想行动的根本和指南

     在近年来开展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中,先后组织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让党员们领会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党员们更深刻地意识到党章党规是全体党员思想行动的根本和指南,要以科学的态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要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要做政治合格的党员,要践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标准,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要向先进典型看齐,牢记历史责任,为医院改革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们把党性修养自觉融入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通过持之以恒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真正把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落到实处。过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增进科室职工对学科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营造良好的学科发展的氛围,凝心聚力,共同朝着促进学科发展的目标迈进。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开展了系列活动:争取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做职工的表率;开展“岗位实践”活动。结合各自的岗位特点,促进岗位技能的不断提高。

立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立足病患需求开展亚专业建设

     支部根据学科发展的特点,以亚专业为纽带,探索建立一系列完善的长效机制确保人才梯队的建设,形成几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亚专业,包括消化内镜新技术诊治、炎症性肠病、自身免疫性肝病、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治疗、功能性胃肠病的诊治、干细胞治疗终末期肝硬化和炎症性肠病、肝纤维化的诊治等,按照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要求人人精通1-2项专业技术,精细分工,努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使每个人都有施展才能的空间。大力培植鼓励创新,不断摸索和完善对创新型人才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为人才成长搭建舞台。多年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创新人才团队、上海市科技精英、 上海市“领军人才”、 上海市卫生局“百人计划”、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 上海市“曙光后跟踪计划”、 上海市“曙光学者”、 上海市“浦江计划”、 上海市科技“启明星”、 上海市“晨光计划”入选者)。开展“组织创新”活动,号召党员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中不断创新,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学科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

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活动,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患者满意度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变理念,从“方便管理”向“方便病人”转化,完善服务,推进医疗服务流程便捷化、环境温馨化、服务人性化,同时努力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狠抓医德医风,以病人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提升科室的医疗服务质量。

支部以患者就医体验为切入点,找准影响群众就医的环节,想法设法予以改进,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1、便捷预约,尽量减轻患者等候时间。2、优化流程,针对内镜检查预约、检查前注意事项提醒、需内镜治疗患者的住院、治疗后病理结果查询、定期随访等各个环节,安排专人负责。3、随访跟踪。对长期治疗随访的患者提供方便,包括出院时护理组的宣教、各组医生提供专病门诊、电话随访服务,建立患者就以档案库,既方便患者,也有利于临床科研工作的开展。

     支部以消化科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建设作为契机,协助护理部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护理人力潜能,将护士的时间还给病人。由科内资深护士担任健康咨询员,方便患者随时咨询。开展特色护理工作,改革护理模式,提高护理水平和临床护理服务质量,确保患者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

服务社会,仁心仁术

     消化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医学院、医院及社会各界的扶持。在收获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消化党支部是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集体,支部号召党员带头投身公益,带头服务奉献,成立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拓展党员志愿服务内容,促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根据党员志愿者的分布和专业特长,支部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公益性、帮困性的服务项目上,广泛开展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各种服务。积极参与医院各部门组织的各种义诊、健康咨询活动十余次。

     消化科党支部也是一个勇挑重担的集体。自2011年,我们出色地完成了援滇工作,先后支援玉龙县人民医院、丽江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共6次,每批1人,服务半年。2012年7月,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消化科接受了帮助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筹建消化疾病诊治中心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消化科党支部勇挑重担,积极做好援建方案,已先后派出两位医师先后援建喀什二院,为提高喀什二院消化内窥镜的诊疗水平做出了努力。消化学科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为喀什二院建立了上海市消化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喀什分中心,在当地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消化系统疾病及消化内镜诊治进展》学习班,并定期组织专家团队赴喀什二院讲课、查房。同时也接受喀什二院的消化科及内镜科的医生来我院进修,其消化科主任、内镜室主任及消化科3名主治医师、2名护士已经先后完成了进修任务,为新疆输送了智力和医疗技术资源,在西部地区打造仁济消化的品牌,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消化党支部将带领全体消化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在医、教、研等各项工作和学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学科人才建设,以创新促学科发展,以和谐聚有识之士,以医术扬消化品牌,以服务赢病家口碑,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创建一流的消化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