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附属仁济医院肾脏内科党支部 陆任华

     

                         

     陆任华:上海市第八批援疆干部,200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仁济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援疆1年多来,他领导喀什二院肾病科在住院人数、透析例次、门诊就诊量及危重病抢救人次不断增加;医疗质量、科研成果及新技术、新项目开展逐渐提高;梯队建设逐步完善。在上海“组团式援疆”模式的平台上,陆任华将继续坚持初心,不断开拓,将喀什二院肾病科牢牢树立于南疆甚至全疆肾病领域的前列。

 

     2015年7月30日清晨,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陆任华和来自上海各大医院的22位援疆干部们在家人、医院以及科室领导欢送下,作为上海援助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第八批第二轮医疗队员,即将远离故土、远离亲人、远离熟悉的环境和亲切的同事们,前往新疆喀什进行医疗援助。对于刚刚从意大利留学回来的他来说,这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带着家人、领导的嘱托和期望,陆任华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旅。        盛夏里飞越长江黄河,飞越雪山戈壁,辗转八个小时,来到这个祖国最西部的城市——喀什。喀什地委行署、上海市卫计委和上海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召开了欢迎会,介绍了喀什目前的情况以及上海对口援建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巨大变化,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南疆人民的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进驻喀什二院当天,还没来得及休整,陆任华作为新一任肾病科科主任,马上投入工作,与上一批援疆专家进行了2天的医疗、教学和科研的系统交接。喀什二院肾病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在上海市第八批医疗援疆总领队吴韬院长及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在上一批援疆专家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于2014年8月2日正式成立。看着前一批援疆专家取得的成果,陆任华感到重任在肩。吴韬院长看见他忐忑的面容,殷切嘱咐:“任华,别有压力,我们是‘组团式援疆’,你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团队,医院会大力支持你,支持肾病科。相信在你的领导下,肾病科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上批援疆专家们也表示:“有任何需要,随时告诉我们。”在援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让陆任华更坚定了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初心。     

       进驻喀什二院第三天,陆任华就接到医务部全院会诊的指令,一维族青年男性患者,因肾病综合征高凝状态引起的肠系膜血管栓塞、肠坏死穿孔、急性弥漫性粪汁性腹膜炎、中毒性休克、脓毒血症,术后合并急性肾损伤。经过多学科讨论后,决定引入他刚刚在意大利做访问学者时学到的治疗脓毒血症的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新技术——高容量持续性静脉静脉血液滤过(HVCVVH),对该患者进行紧急救治。陆任华克服了语言障碍、仪器设备不习惯的困难,亲自与家属沟通,解答家属的疑问,短短几分钟的谈话,家属的不安被打消了。他用过硬的深静脉置管技术顺利的为患者建立血管通路,并亲自为患者制定血液净化治疗参数和剂量。连续的几次CRRT治疗后,患者病情稳定,从患者家属的表情上就可以看出他们对上海专家的感激和信任。HVCVVH的顺利开展,谱写了南疆又一个“第一”,也是陆任华为喀什二院争创的第一个“第一”。此次成功的抢救也被喀什日报等媒体进行专刊报道。   

       继南疆首次开展HVCVVHF之后,陆任华又带领血透医护团队成功开展了南疆第一例坐位持续性单纯超滤治疗(SCUF),喀什地区首例动静脉内瘘手术和首例长期导管置管术,喀什二院第一例血液灌流治疗百草枯中毒和第一例无肝素CRRT治疗,并指导英吉沙县人民医院开展第一例血液透析治疗。肾病科血液透析中心以先进的医疗设备、优质的透析质量,已成为南疆血液净化质量的标杆。许多重症患者的成功救治,以及疆内外患者的慕名就诊,充分体现他带领的医疗团队在南疆甚至全疆的影响力。       

       除了血液净化治疗外,腹膜透析是终末期肾病患者的另一种替代手段,原先喀什地区的患者需要跋山涉水至北疆治疗。陆任华带领肾病科腹膜透析医护团队,自行成功开展腹膜透析置管术;腹膜平衡实验(PET),根据不同腹膜转运类型,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治疗;南疆首例腹膜透析技术成功救治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伴急性肾损伤(AKI);南疆首例自动化腹膜透析治疗;儿童腹膜透析置管术及腹膜透析随访等。通过这些技术的开展,填补了南疆腹膜透析的空白,创建了南疆优质腹膜透析品牌,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陆任华刚到喀什二院工作的第一周,发现门诊患者习惯跑到病房看病。这不仅给门诊患者看病带来不便,而且打乱了病房的工作节奏。于是,他和医院门诊办公室沟通后,每天开设肾病科门诊包括专家门诊、专科门诊,同时结合喀什地区疾病谱特点,新增痛风性肾病和糖尿病肾病两个专病门诊。在门诊,他们印制了汉维双语的门诊信息卡片发放给患者,给喀什地区老百姓看病带来了便捷。同时,为加强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尤其是血透和腹透患者,在医疗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也坚持每月举行“喀什二院肾友会”,陆任华亲自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答疑解惑,获得了患者的好评。在今年的第11个世界肾脏日,陆任华率领喀什二院肾病科团队与母院仁济医院肾脏科,共同举办了第11个世界肾脏日“喀什-上海肾脏周”系列活动。通过互联网医学中心,举行肾病健康科普讲座和沪喀联动义诊活动,在当地老百姓中引起的巨大的反响。   

       为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陆任华完成了科室三个梯队的初步建设。他带头坚持每周三下午开展科内业务学习,从重新学习最新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到解读最新的国际、国内指南。前面几次由他亲自主讲,之后他制定了详实的学习计划,安排每位医生甚至护士制作讲课PPT,向全科报告,使喀什二院肾病科的诊治手段更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更加规范标准。同时,他还利用援疆资源,邀请检验科,中医科,内分泌科和放射科等援疆专家到科内,就肾脏疾病相关的知识进行讲课交流,获得了满意的效果。在临床技能操作方面,他手把手的带教当地医生掌握深静脉置管术,长期导管置管术,腹膜透析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手术,腹膜透析技术和CRRT技术等。     

      “作为三甲医院的医生必须要掌握临床研究技能。”开始喀什二院肾病科的医护人员都没有信心,觉得申报课题遥不可及,但陆任华常常跟大家说,不申请不尝试就永远没有机会,只有试着去写,才有机会。如果失败了,找原因,明年再来,这样才会有进步。短短几个月内,他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共同成功申请了2项自治区级继续教育项目,其中一项是肾脏病护理;申报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自治区自然基金项目,包括1项护理项目;作为牵头单位和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等5家三甲医院联合开展多中心研究两项;发表统计源期刊论文1篇;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2016年血液净化论坛投稿6篇,其中1篇口头报告,1篇壁报。          

       为扩大喀什二院肾病科在全疆的影响,陆任华先后受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五附院,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及首届南疆急救医学论坛等的邀请,传道授业。在英国牛津大学学者访问喀什二院时,担任英文主持和翻译工作。同时,帮助南疆(喀什)新型医疗联合体的成员单位进行疑难病人会诊和开展血液透析等治疗,真正以实际行动为南疆人民的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短短数月,陆任华领导肾病科在住院人数、透析例次、门诊就诊量及危重病抢救人次不断增加;医疗质量、科研成果及新技术、新项目开展逐渐提高;梯队建设逐步完善。在上海“组团式援疆”模式的平台上,他将继续坚持初心,不断开拓,将喀什二院肾病科牢牢树立于南疆甚至全疆肾病领域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