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放疗中医联合党支部

     

       瑞金医院肿瘤放疗中医联合党支部是医院党委在以支部促进学科群建设过程中的有益探索,也是成功典范。支部成立以来,以党建工作为载体,以学科发展为目的,结合各科室的优势专长,互帮互助,形成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推动了科室的发展和学科的进步。

       肿瘤放疗中医联合党支部是由肿瘤科、放射治疗科以及中医科党员组成,目前正式党员34人,预备党员1人。学科以肿瘤治疗为基础,涵盖肿瘤内科、肿瘤放射治疗、中医肿瘤等。其中,三个科室的科主任都是党员、博士生导师,临床科研能力突出;而在全部的科室正副主任中,仅1人为非党员。可见,党员无疑是科室学科发展的中流砥柱,而党组织的力量也得以很好地在科室中渗透。近年来,支部始终围绕医院、科室的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以促进学科的发展、增强科室员工凝聚力为目的,做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加强党的理论知识教育、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定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每次理论知识教育都精心准备材料,确定主题、设计讨论环节,充分运用PPT等多媒体手段,获得较好的成效。开通支部党员微信群,随时交流党建心得,传递正能量,化解各种矛盾。此外支部还确立了工作理念:集中西合璧、成肿瘤大家、促医学发展、为人民服务。

二、注重临床技术创新,协助科主任加强学科建设

       临床技术的创新,对于瑞金医院来说始终是科室建设的灵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在临床诊治工作方面保持国际、国内领先地位。支部的重要工作就是协助好科主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2014年,瑞金医院引进陈佳艺主任担任放疗科学科带头人,陈主任不但学术精进、更注重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积极支持支部各项工作,放疗科也因此获得了快速发展。临床常规放疗工作更优化的开展、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以及第一套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制(上海市重点工程)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成功申请专科医师培训基地;2014年成功申请国家级住院医师培训基地;2015年成功申请交通大学医学院肿瘤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课程建设项目等。

       2014年瑞金医院新成立了肿瘤科,在支部委员张俊主任的带领下,在临床诊治工作方面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优势亚专科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起,联合医院检验科临床上全面开展了UGT基因多态性检测调整化疗药物剂量、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全RAS基因突变检测指导临床靶向药物治疗方案,并达到国内最早和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拓展提倡“肿瘤治疗的全程化管理”和“生物学导向下的肿瘤治疗”学识思想理念。深入开展对消化道肿瘤、乳腺恶性肿瘤、淋巴系统肿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充分利用累积的数据库和标本库资源,结合计算机大数据分析和二代测序仪基因检测,探索疾病发生机制、疗效和毒性预测标志物组,加速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

       中医科在老主任沈小珩的带领下,在继承前辈的基础上、坚持实施“名医、名科”战略,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形成多项中医临床专科特色、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夏翔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三年建设,并获得好评,并加强与院内其他科室的合作,同时也是上海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全市综合性医院的中医科中处于领先地位。

三、围绕中心工作,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为了更好的创建一流学科,一流支部,支部积极配合科主任,在高端人才队伍的引进、人才梯队建设、项目成果的申报以及年轻人才的培养方面始终做好全面的协助工作,为人才队伍的持久建设做好坚强的保障。尤其是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支部委员主动找优秀人才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理清思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凝心聚力,服务党员与群众

       支部工作始终要围绕医院、科室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党员、服务于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支部干部就是党的工作在群众中的落脚点,党员的品质关系到党的声誉。所以支部更应该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地为大家排忧解难,传播科室正能量。2014年结合医院党委深入基层党支部调研要求,积极向上级党委汇报目前三个科室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争取从医院层面协调解决。比如放疗科:病房问题、人员储备问题;中医科:病房扩建、中药静脉制剂经常断档、中医传统制剂缺乏;肿瘤二病区护士增加班车、化疗输液进总院配置中心等。

五、发挥党员先进性、积极援滇、拓展辐射作用

       支部各科室充分利用专业特长,科室主任也率先垂范,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下社区做健康讲座或者进行义诊,如支部定期去青浦区夏阳街道金家村进行义诊、肿瘤防治宣传、各个科组织肿瘤防治日相关活动等。同时,积极鼓励党员同志参与各类援助项目,将瑞金的经验与特色更好地传播出去。为了将肿瘤多学科联合会诊模式进一步推广,辐射全国,张俊主任先后多次带领胃肠MDT团队远赴云南大理和贵州遵义,演示、指导并协助当地医院建立MDT联合门诊,肿瘤科党员黎皓医生和瞿晴医生作为医院第八批援滇医疗队队员远赴云南大理学院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参加援建任务等,帮助基层医院医生更新临床肿瘤学的新进展,使当地患者不必出县即可享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生的诊治,获得了医疗服务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六、“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主题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支部积极开展以“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查摆突出问题。围绕着:支委是否能成为科室员工的贴心人?与先进党支部的差距在哪里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共收集科室意见二十六条,并逐条进行落实与改进,切实服务好广大群众,做大家工作生活的知心人。同时,为了凝聚人心,筑牢支部的战斗堡垒,联合支部与医院机关支部共建、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如针对科室职称晋升难题,先后两次同人力资源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通过各方面努力,近两年联合支部有五位医生获聘高级职称。为了更好的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病人满意度,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支部积极加强行风建设,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每年召开“党风建设、廉洁行医”专题组织生活。做到了人人“拒收红包”、“杜绝回扣”,无相关的投诉和举报。

        2016年,该支部获评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