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仁济医院儿科党支部 曹兰芳

     

    

    曹兰芳,女,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儿科教研室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免疫分会委员,全国儿童风湿病协作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变态反应专科委员会委员,上海儿科免疫学会副主任委员,《临床儿科杂志》编委,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编委兼审稿专家,上海市卫生局儿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卫生局儿科住院医生规范培训基地专家,曾担任仁济医院儿科科主任。

她热爱儿童医疗事业,倾注全部心血,四十年来一直在仁济医院儿科临床第一线从事医、教、研工作。自研究生毕业后,应对于综合性医院儿科生存危机,重新规划儿科发展方向,是除北京地区外最早从事儿童风湿病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并创建了仁济儿科风湿和过敏特色品牌。使得仁济儿科在众多综合性医院儿科日益萎缩的形势下,凭借其医疗特色在全国儿童风湿病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不断壮大。

     临床上对儿童风湿免疫性疾病和变态反应性疾病有丰富的诊治经验,挽救了许多风湿病患儿,减少残疾的发生;帮助了无数哮喘患儿,自由畅快地呼吸,由此被尊称为“曹妈妈,曹奶奶”。为尽可能方便解决病患问题,在好大夫网热心详细解答。网友在最后“分享”中用“百问百答、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来点赞,并在留言中“希望曹医生好好休息,保重身体”,甚至有用“跪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教学方面,实现仁济儿科研究生培养点零的突破,先后在儿科设立儿科学硕士点、博士点,精心培养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12名;协助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为儿科事业储备后继人才。连续8期举办了全国儿童风湿病诊治进展学习班,全国网络继续教育学习班3期,上海市儿童免疫紊乱诊治进展学习班2期。并主编或参编专著8部。

     科研方面,通过逐步积累,创建仁济儿科实验室,推动了研究生培养和特色专科的基础性研究。 突破儿科SCI文章0记录,先后发表SCI文章十余篇,及国内核心期刊源论文百余篇,完成卫生部协作课题和市科委课题及局级科研课题十余项,承担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大研究项目,为儿科“国自然”的零突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