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仁济医院眼科行政副主任 陶晨

     

   

    陶晨医生身为眼科支部书记,眼科行政副主任,他身先士卒,协助科主任,以身作则,使得眼科各项工作高速运转并长期维持着。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真正做到了承上启下,上情下达的桥梁作用。他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平时工作中,乐于助人,提携年轻同事,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动画片里的功夫熊猫阿宝,每次都可以惩恶扬善,伸张正义。我们的陶医生在临床上也有“改斜归正”的超能力!这里的斜不是邪恶的邪,而是斜视的斜。他的特长就是小儿斜视,从医三十多年已经为无数斜视的孩子带去幸福的欢笑。我们都知道孩子是最不愿意配合检查和治疗的,而陶医生总是能通过各种办法逗孩子们开心,在愉快轻松的氛围里达到诊疗的目的。为了方便家长和孩子的时间,他主动要求把门诊放在周六,这一方便就是近二十年没有周六的休息天。他常年奔波于仁济医院的东、西、南院三个院区,曾经自我嘲讽道:“飞刀两岸三地,奔波东、西、南院”。 

     别看他平时憨态可掬的样子,工作起来可谓是“明察秋毫”。曾经在给一位患儿看病时发现:原来身患眼疾的不止孩子一个人,而是他们家族性遗传性疾病先天性无虹膜。负责的陶医生一面给小患者拟定了一系列的治疗方案;另一方面,针对这个可能遗传性疾病的家族,自发组织了一个医疗小分队,自费到患者的家乡浙江永康,深入到患者的家中,进行甄别排查,发现了五个患有同样疾病的患儿家属,在给予他们健康教育后,针对两位成年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后不但改善了外观,提高了视力,而且自信心也有很大的提高。一家子的视力都比以前有明显提高,脸上也露出了以往没有的笑容,而每一次的笑容都是陶医生继续前行的动力!

      在医院里,他是出了名的“暖心陶叔叔”,本院职工或者是自己的家人和离退休的老同志都是他的粉丝。院里的职工子女有什么视力问题或者眼科的疑问都会第一个想到他,向他请教。有很多孩子从一开始的害怕到现在吵着嚷着要去医院看“陶叔叔”。他时时刻刻都关心着每一个小病人,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次一个小病人在看病时,陶医生得知孩子很喜欢喝奶茶,于是就记在了心里,为了配合检查和治疗,母亲哄孩子看完病就有奶茶喝。细心的陶医生在病人等待报告的时候,特意下楼买了一杯奶茶给孩子,让母亲感动不已。

     即便如此忙碌,依然阻挡不了他的公益梦想。他觉得自己的力量哪怕再微不足道,就如同一根小小的蜡烛,也能燃烧自己,温暖照亮每一个阴暗的角落。 

     在院外 ,作为上海市“十佳”志愿者医师的代表,陶医生利用业余时间为广大群众和患者提供优质的健康咨询;在抗战纪念日里,他为广大海军战士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眼科护理和治疗咨询。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免于黑暗的侵袭,他多次做客电视台,广播,网络频道科普医学知识,防患于未然。他曾经让步履蹒跚老人重见光明;也曾让牙牙学语的孩子看清世界;他让无数男儿脱掉眼镜一园军旅梦想;也曾让许多少女抛开眼镜束缚获得幸福圆满的爱情与家庭。他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在用自己的力量尽力去照亮每一个孩子微笑的脸庞,温暖每一位父母慈爱的心田。

     曾经有一次,他组织眼科支部到养老院义诊,遇到一位87岁老太太,双眼视力很差,严重影响生活自理,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性疾病。家属曾经陪老人去过许多医院,都因为年老、多病、白内障明显而未能给她进行手术治疗。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病例,通过详细和家属沟通以后,控制患者的血糖、血压。陶医生还是决定冒着风险进行手术,为了了却老人追求光明的愿望。术后复查的结果让老人笑容展开,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