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 郑青

     

 

     郑青同志现任消化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在医、教、研、管理等工作岗位上始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党的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效地带领、推动了基层支部的工作,具备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应有的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的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热情。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用科学的发展观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平时的工作中,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力求率先垂范,克己奉公,不计个人得失,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发挥着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引领作用。

     二、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     

     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建业务方面的文件。学习时,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通过学习,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有很大提高,充分认识到,党的理论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力量的源泉、行动的指南。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克服各种错误观念,从而保持旺盛的斗志,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工作的活力,拓宽视野,为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的理论根基。       

     围绕各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她带领党员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把党性修养自觉融入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通过持之以恒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真正把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落到实处。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善于自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增进医务员工对医院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营造良好的医院发展的舆论氛围,凝心聚力,共同朝着一流医院的发展目标迈进。 

      她还十分注重理论的学习和更新,在学习、总结、思考、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善于洞察新的形势,具备较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表现出良好的理论功底和工作能力,体现了一名党务工作者具有的较高的素质和修养。   

     三、不忘初心,医教研并进。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刻苦钻研业务,时刻铭记救死扶伤的职责,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一腔热情。在科研工作中,一丝不苟,尊重科学、严谨求实,培养顽强的毅力,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教学上,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担任英文班教学、PBL教学;负责交大医学院八年制器官系统整合式课程消化模块临床课程,完成教学大纲、讲义及PBL案例的撰写。撰写的PBL案例曾获交大医学院PBL案例撰写一等奖;担任内科教学高地骨干教师,参与内科学精品课程的建设;兼任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副院长,担任消化模块负责人助理,负责消化系统模块课程的设计及各相关学科老师的协调。近5年中先后带教消化科国外留学生、交流生20余名,以高质量的教学获得了学生的好评。2012、2013年度两次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她自2010年6月起担任消化科党支部书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党的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消化党支部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的精神和指示,有效地带领、推动了支部的工作,具备较好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多次获得校级、院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干部称号。撰写的党建论文曾获2007年度医学院党建论文评比三等奖。消化党支部也多次获得各级先进,2012年获得上海市“创先争优”优秀党支部。在工作中,她始终抓好支部的基础建设,抓好发展工作,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支部的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而且在结构、层次上不断提高,成为一支“年纪轻、学历高、干劲足、可塑性强”的队伍,造就了一支医教研和科室管理的党员骨干队伍。       

     她具有较强的开拓进取精神,善于从实际出发,结合消化学科的中心工作,把支部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消化学科的全面发展上,放在医教研和人才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坚持创建“参与学科建设能力强、深入群众爱心强”的“双强党支部”,使支部在学科的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中,不为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客观公道的处事原则、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党务工作的满腔热情,推动支部工作取得了不断发展,深受党员和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