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研讨班开班

     

                 

                  

 

        10月22日,由医学院党委组织部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系统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研讨班”开班。医学院系统参与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国瑶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开班仪式由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孟煜主持。

  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自2015年开始,交大医学院党委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按照“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典型示范、稳步提高”的思路,积极培育一批党建工作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反响良好的基层党支部,通过典型引路、抓点带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提升医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学院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唐国瑶在开班仪式上首先强调,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对于高校、医院来说,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推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新形势下,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医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医学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医学院推进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坚强保障。唐国瑶就做好本次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参与创建工作的党务干部要树立“打铁还要自身硬”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并将学习获得的知识与成果运用到创建工作中;第二,参与创建工作的党支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医疗卫生领域党建工作的客观规律,创新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第三,参与创建工作的支部不只做“盆景”,更要做“苗圃”,不仅要好中择优,强化舆论宣传,彰显医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更要树立典型,加强示范引领,通过总结和凝练创建工作的好思路、好做法,探索出可比、可学、可用的经验模式,在医学院系统内外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的价值。

  随后,原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敏明、徐汇区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萍先后围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内容,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班采取支部自主学习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学员们将围绕如何进一步开展创建示范支部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并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单位进行实地参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