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院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保障科室优化服务项目顺利开展

     

                     

        让患儿在母亲的怀中安静入睡,随后,在进行手术等一系列工作,醒来看到又是妈妈亲切的面容。家长们曾经担忧手术给孩子带来的心灵恐惧与创伤被减少到最低程度。这一切得益于新华医院专门为患儿增设的麻醉准备室。这是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自2014年以来开展的100多项科室优化服务特色项目活动中的一项。对于该项活动,医院员工和病患都给予了高度好评。新华医院党委充分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基层科室党支部、一线党员,带动其他医护员工,踊跃参与,集思广益,使各科室的优化特色项目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调动员工积极参与。“科室优化服务特色项目”始于2014年,在上海市卫计委倡导的“改善医疗服务在行动”活动中,新华医院党委结合医院“服务持续改进”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党政联动,根据临床一线的需求,提出多项有利于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项目,大大促进了医疗服务的改善、流程的优化。2014年,全院47个科室共申报项目145个。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新华医院优化服务特色项目活动,不追求项目大小或复杂程度,而是由各科室自行设计、量身定做,覆盖“患者服务、优化流程、内部服务、学科建设”四大类。医院党委要求各科室党支部立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开展本次项目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各科室全员参与,源于病人,基于病人,惠于病人,充分体现了优化服务特色项目的“实用性、创新性、引领性、持续性”。大到完善就医流程,增设麻醉准备室,小到一个检验报告单的邮寄、一件行李的寄存,都体现了医院“一切为病人着想”的服务理念。

       建立常态化机制,促进日常工作与党建相结合。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新华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抓手,促进了科室精神文明建设由“被动测评”转为“主动参与”。同时,该项活动通过基层党支部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帮助医院科室较好地落实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了医院科室工作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为使这一活动长效常态化,2015年,在持续开展这一活动的同时,医院党委启动2014年“十佳优化服务特色项目”评选,力求通过表彰先进、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使医院日常工作和党建工作得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