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系统优秀组织生活案例:附属仁济医院党委机关1党支部《在阳光下成长——一场特殊的政治生日会》

     

一、活动主题

    2014年6月19日中午,机关1党支部为党龄5年、10年、15年、20年和25年的7位党员组织了一次集体政治生日会。会上7位“过生日”的党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党以来的感悟和收获,引发大家重温入党时的理想、信念,回顾过去从而完成自我教育的过程,反思是否还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激情与信念,从而进行自我激励。

 

二、具体做法

    机关1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兄弟支部的书记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上7位“过生日”的党员声情并茂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党以来的感悟和收获:工会副主席孙平已有25年党龄,通过预备期1988年甲肝流行及转正学潮时期经历的两次考验,使她坚定了不断前行的信仰和力量;绩效办路彦钧有20年党龄,他回忆了自己第一次上党课、写思想汇报的情景,并分享了关于“敬仰、幸福、感激、责任”的心得体会,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共产党员就要守住入党时的那份承诺和责任,鞭策自己处处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热情,尽自己的能力,完成本职工作,服务好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医护员工;宣传科谭珊已有15年党龄,她演讲的主题是“越老越幸福”,她谈到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帮助他人能力的提高,人的幸福度也会越来越高,她认为作为一个党员更应该注重从工作中总结和积累经验,并和他人分享,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能越老越幸福;党办沈璐已有10年党龄,她回忆了入党以来三位对自己成长有深远影响的老师,感动于仁济每个角落闪现的光与热,感悟党支部要靠每个党员去用心爱护和营造,并提出了“找回原来的认真、找寻自身的价值”与大家共勉;人力资源处陈蕊有5年党龄,从临床医生到机关处长的身份转换,她越来越感受到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人力资源处另一位有5年党龄的陈佳雯,在工作角色的转变中逐渐看到一份份看似枯燥的档案背后的意义,体会到了为临床一线服务的工作实质;退管会袁黎萍也有5年党龄,她谈到了在纷繁的现实生活中,具有正能量的微信让自己爱党、爱祖国的信念更加坚定。最后,陈蕊提议全体“过生日”的党员为大家献上一曲《红旗飘飘》,更好的表达自己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同时,支部书记李劲,副书记牟姗为他们送上了冯友兰著的《中国哲学简史》及生日蛋糕作为生日礼物,活动在激昂的歌声与点点的生日烛光中达到高潮。

    会上,党委书记蔡秉良作为一名老党员也作了发言。蔡书记认为这次生日会是自己参加过的最别开生面的一次组织生活,整个活动氛围既严肃庄重又生动活泼。为逢5、逢10等党龄的党员过生日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党员重温入党时的理想、信念,回顾过去从而完成自我教育的过程,反思经过岁月磨砺的我们是否还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激情与信念,从而进行自我激励,这是党内组织生活形式的一种创新,建议日后可以将政治生日作为党内教育的一种长效机制。蔡书记提到几位同志分享了自己入党以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考验、经历,也勾起自己的一些回忆,并提出大家在关键的时刻一定要相信组织,经受住考验,不断进步,成长为信念坚定共产党员。

 

 

 

三、主要成效

    7位“过生日”党员的感悟分享,带动了机关1支部全体党员对入党时的理想、信念和激情的回顾与反思,从而进行自我激励与教育。这次的组织生活不仅形式新颖,并且意义深远。虽然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生日期,但既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应将其作为自己的信仰并为之奋斗终身,政治生日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重生。每个党员要适时的总结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会更加紧密的追随党的步伐,努力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本次党支部组织生活是一次党员自我教育的探索、创新,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这一有效教育平台和长效机制,让广大党员在无意识中有意识的加强了党性锻炼,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