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系统优秀组织生活案例: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儿科支部《以“科室文化讲台”为载体 促进科室文化建设和学科发展》

     

 

一、活动主题

    自2012年迄今,党支部秉承儿科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根据儿科特点和科室现状,建立并以“科室讲台”为载体,开展文化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文化建设和科室传承,凝练科室文化内涵,提升职工凝聚力,促进学科发展。

 

二、具体做法

    儿科党支部自2012年8月换届后,以新的思路并根据儿科历史悠久和深厚文化底蕴,结合科室特点和队伍现状,把科室文化建设作为支部党建工作重要抓手,自2012年10月起建立并以“科室文化讲台”为载体,开展文化系列活动,该活动至2014年已举办9次。具体做法:根据支部党员及医护人员的愿望与需求,利用“科室讲台”,结合科室前辈专家的历史传承教育,邀请了我院相关职能部门等领导下基层,走进临床、进入科室,和一线医护人员进行直接交流和互动。内容涵盖瑞金儿科及专业发展史、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科研与临床关系、医院发展与规划解读、以及媒体宣传及新闻科普文章撰写技巧等。此外还结合护理工作特点,涉及护理人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相关内容。具体讲座内容分4个层面:① 围绕瑞金儿科沿革、专科发展及前辈临床工作经验(儿科终生教授王德芬教授,2012-10-19;资深前辈俞善昌教授,2012-11-16)。② 围绕人才培养与人才项目、职称晋升政策解读(院人事处副处长费健,2013-4-8);科研与临床关系及基金申报(院科研处副处长徐毅萍,2014-9-26);医院发展与规划解读(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蔡伟,2014-1-28)。③ 围绕医院宣传工作与新闻科普文章撰写方法(宣传科副科长丁燕敏,2012-11-30);以及摄影与拍摄技巧(医学院宣传部张旦昕,2013-5-21)。④ 围绕护理科研工作、护理选题及论文撰写(儿科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周同,2012-9-17/2012-10-14/2012-11-28)。⑤ 在上述基础上,辅以信念、励志、党风等党员教育,进行了包括交大钱学森图书馆(2012-6-25)、上海城市规划馆(2013-6-15)、焦裕禄事迹图片展(2014-6-16)、泰州革命老区红色之旅(2014-4-19)等参观学习活动。此外党支部还为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订阅相关学习刊物一份。

    通过上述“科室文化讲台”为载体的系列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支部进一步探索了科室文化建设在促进职工凝聚力、人才培养及学科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由支部牵头总结论文2篇,包括《科室文化建设与促进专业学科发展》(李雯珏,张齐放,许春娣等),以及《护理科研实践及团队建设与科室文化构建》(杨媛艳,周莹,何美朵等)。其中《科室文化建设与促进专业学科发展》一文,获得2013年度医学院“医院文化建设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三、主要成效

    作为儿科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12年10月起开展以“科室文化讲台”为载体的文化系列活动,取得一定成效。主要成效如下:① 邀请前辈专家作科室传承教育,使得党员同志和医护人员尤其青年人进一步了解儿科历史沿革及专科形成和发展过程,增强了大家认同感和荣誉感以及传承和责任意识,激励支部党员在医教研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科室凝聚力上升且进一步营造了“热爱儿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② 邀请院人事、科研及院长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下基层,进科室,使临床一线人员能进一步了解医院发展前景以及相关人才、职称、科研等政策;同时也使职能部门领导进一步了解基层医护人员的迫切愿望和利益需求。而直接对话交流可更促进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方式转换,同时也使青年医护人员看到立足瑞金、奋斗儿科的自身价值和发展空间,增强了对医院、科室未来发展的自信心。另从人才培养角度,医护人员再次认识到科研工作在临床、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增强了重视和参与科研实践,为自身发展打好学术基础的意识。此外通过平台交流,在了解医院发展前景及学科建设规划的同时,也为儿科领导班子从整体且系统规划本科室人才梯队及学科建设等,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思路和操作借鉴。③ “科室文化讲台”及宣传科等同志的讲座交流,还使支部党员和科室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媒体工作重要性,以及与医教研工作尤其科室文化建设的密切关系。支部除鼓励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宣传及科普工作,还拟建立‘瑞金儿科’微信平台,增强我院儿科特色专业(如消化、内分泌、呼吸专业)的内外宣工作力度,以此提升和扩大瑞金儿科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医院的品牌效应。

    通过上述以“科室文化讲台”为载体的文化系列活动,目前全科上下已形成了“一切为了孩子“坚守儿科岗位新的精神风貌,职工凝聚力上升,队伍稳定,医教研工作顺利开展,且科室发展出现新的转机,2014年度被评为瑞金医院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