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系统优秀组织生活案例: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血液肿瘤党支部《血液支部阳光行动》

     

 

一、活动主题

    支部通过建立“阳光天使志愿者服务队”、“阳光护髓队”、“舒缓团队”,培养党、团、群众的人文修养,树立治病医心的理念,给患儿和家庭送去阳光和信心。

 

二、具体做法

(一)让年轻人释放激情,带孩子们实现梦想,把阳光照进病房

    血液肿瘤支部每天服务的是罹患肿瘤、白血病的孩子,“我想去和刘翔哥哥赛跑”、“我想畅游香港迪斯尼”、“我想开个人画展”……这些都是孩子们的愿望。在病房里的“心愿墙”上孩子会把自己的梦想贴在上面,他们多么渴望能去一一实现。在支部的号召下,由年轻医护人员自发组建的“阳关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给孩子们送来了阳光,让梦想成为了现实。

    党员是该团队的核心力量,他们带领团队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开展系类阳光活动。带着休疗中的白血病患儿梦圆世博园、参观科技馆、观看音乐剧、畅游星期八小镇,让他们在生病期间也能感受到科技、自然、音乐的魅力;每当节日来临,病房里的圣诞派对、六一亲子喜乐会总会迎来阵阵欢笑,俨然成为了病房里的欢乐舞台;定期举办的小小影院、小小画展、读书活动,点滴间总想希望给孩子们在治病的同时,还能享受到童年的快乐。志愿者带着孩子“去和刘翔哥哥赛跑”、“去迪斯尼畅游”,实现孩子美好的愿望。为了鼓励更多的家庭,还定期举办“回娘家”活动,让康复的孩子为病榻上的孩子和家庭送去希望和勇气。

    2005年该志愿队成立以来,给年轻人提供了成长的舞台,更为患儿和家庭送去了阳光和欢笑。

 

(二) 为生命的种子护航,给移植患儿带来希望,阳光护髓队使命必达

    随着血液肿瘤科移植专业的迅猛发展,“阳光护髓队”孕育而生。这支由医生、护士、文员自发组建志愿者团队,十年来穿梭在全国各地的骨髓库、医院间,为生命的种子保驾护航。

志愿者培训老师“田妈”为每一次出行详细制定经费预算,能为患者节省的绝不浪费。在她的精神引领下,志愿者们都当个有心人,在一次次的体验中,通过相片、文字总结出了一套“取髓攻略”,全国26个到过的骨髓库、医院,都汇总了一条既快捷又经济的线路,让今后的志愿者出行带来了便捷。每年护髓志愿者还有远赴台湾慈济医院取髓的任务,志愿者感受到慈济志工的专业与尽责时,大家也将感受到了文化融入自己的服务中去,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支队伍,在过去的十年里为四百多为份生命的种子保驾护航,更让“阳光护髓队”成为大家心里充满生机的一颗种子!

 

(三)诠释对生命的敬畏,人生之旅尽头的阳光使者,舒缓团队让爱延续

    面对死亡是人们都不愿触及的伤痛,但对血液肿瘤支部的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不能去逃避的事实。当这一刻真的来临时,孩子和家庭的无助、绝望比死亡本身更恐惧。在医院支持下,支部号召广大医护人员要关注临终期孩子和家庭,全科6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接受了“舒缓培训”。由医师、护士、社工组建的“舒缓团队”,为人生之旅尽头的孩子送去了舒适和关爱。两年来,“舒缓团队”为22位临终患儿的家庭提供了舒缓照护。医生温柔的言语,细致的评估,让紧张不安、绝望无助的家属有了一丝暖意;护士淡定而从容,像母亲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让人生的最后旅程是在爱和宽容中渡过;让生者安慰,让死者安心,社工总会在家属仓皇失措时给予一个指引,在愤怒哀伤时静静陪伴倾听。通过症状管理、舒缓护理、心理疏导、心愿满足等,让孩子和家属感到陪着孩子走完不多的人生旅程,要留下的是更多快乐的回忆,而不是在绝望和恐惧中等待死亡。

 

三、主要成效

    十年来,通过阳光行动的建设,促进了科室的凝聚力,提升了支部的号召力,培养了团队的创新力。血液肿瘤支部的全体成员,感受到了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团队正能量,赢得了自己团队的认可,也赢得了患者和社会的认可。

    近年来,团队获得了上海市劳模集体、交大校长奖、上海市优秀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等荣誉。更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为支部工作的持续推进注入了生机,上海市优秀护士,上海市微笑服务天使、上海市用户最满意服务明星、交大三八红旗手等都是最他们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