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档案馆党支部

     

    有这样一个支部,她坚持,日复一日,默默耕耘;她平凡,却承担着学院历史传承的重任;她创新,努力为学校和校友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利用服务。她的名字叫档案馆党支部。

  近年来,档案馆党支部积极抓住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为建设重点,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实现党建、文化的互动、交融,促进了党支部内涵发展。同时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着力点,通过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建立健全一支高素质、强能力的党员队伍,提升组织的战斗力和活力。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凝练品牌特色。通过每月设计主题党课,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同时结合档案工作的特点,开展“讲档案故事、学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主题党日活动,从珍贵档案史料中挖掘先进事迹,弘扬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

  档案馆党支部先后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交大医学院第一批创新示范党支部、交大医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党组织优秀生活案例奖、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奖。馆长刘军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支部书记江浩艳荣获“交大医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感人故事

  档案馆党支部在工作中注重党建引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队伍优势,号召党员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创新工作中,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注重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在上海市属高校中首批获得验收。建立电子阅览室,实现开放档案的自主查询,远程利用。开展学历、学位,成绩的中英文翻译等网上认证工作。档案工作服务医学院各项工作,服务广大师生校友,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不断提升。

  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立德树人,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开展专题特色数据库建设;整合学校资源,深度挖掘,形成以《人物档案》《历史上的今天》《医学院报》《网上院史馆》等为代表的特色栏目。开展人物口述史采访和研究工作。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举办档案日主题活动,弘扬学院文化,传承大医精神。

  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团结协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一年繁忙的归档季,每一个档案管理系统的优化,每一项服务的改进,每一次展览的举办,都是档案馆团队的力量,智慧的结晶。

  努力和坚持打下扎实基础,勇气和智慧推动服务创新,辛勤和汗水收获累累硕果。今后,档案馆党支部将始终牢记医学院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推动医学院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