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护理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 吴觉敏

     

人物白描

  吴觉敏老师自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从稚嫩的新教师成长为干练的教研室主任,至今已从事护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15年。历任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学办公室主任,现为护理学科基础教研室主任。她积极投身护理教学改革创新和护理管理、造口伤口护理方向的研究工作。作为护理学院慕课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参与完成了国内首门护理类MOOC《常见慢性病的健康管理》以及医学院首门研究生MOOC《高级健康评估》。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医学院课程建设1项、医学院优秀选修课1项,参与教育部、上海市级、校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多项。发表论文5篇,副主编和参编教材及专著11本。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曾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优秀PBL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优秀教师、上海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联委员。

  感人故事

  吴觉敏老师主要负责和参与《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跨文化护理》《高级健康评估》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的教学思路清晰,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重点和难点,与学生有效互动,广受学生的好评,学生上完课后常请她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她善于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从实习工作中发现问题,创新实践。有两组学生分别在她的指导下进行了防压疮垫的研发和造口袋的改良,均获得了本科生党总支第九期优秀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其中一组学生设计的充气波动式智能硅胶防压疮垫还获得第二届医帆起航大学生创新实践大赛论文报告优秀设计奖和强生-创行天使有爱护理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亚军的好成绩。

  她不仅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更注重专业思想的引导。常有学生与她讨论对专业的困惑,她总是引用护理学科发展的历史、自己的海外交流经历以及国内护理人员的优秀案例等与学生讨论,引导学生正确地看待遇到的问题,激励学生发掘专业优势,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作为上海市护理学会造口伤口失禁专业委员会委员,她经常参与世界造口日造口护理义诊、东海老年医院压疮护理义诊等活动,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爱他人。

 

  党员心语

  吴觉敏:身为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做个好党员、好老师的初心。从事护理学专业,让我更能体会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希望我的热情能感染到我的学生们,学习中多一点激情,护理中多一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