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致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倡议

医学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部署和要求,在医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全系统上下正在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特别是附属医院广大医务员工坚守抗疫最前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面向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使命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医学院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务之急、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战状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控工作。院本部党组织要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做好校园联防联控,抓住疫情防控这个大思政教育机会,充分激励学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主动学习、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附属医院党组织要带领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发热筛查、医疗救治、基础预防等工作,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医疗需求。要根据工作需要,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等,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严守防疫前沿阵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二、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在疫情防控中以身作则

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引领作用,坚守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检验;要做到带头履行防控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带头把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带动党员群众筑牢抗疫防线;要带头关心关爱师生医务员工,积极沟通掌握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心理状态,及时妥善解决师生医务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发挥师生医务员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尽责

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党员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医学誓言,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健康校园和健康医院的守护者。要在做好自我防护基础上,根据个人专业特长,服从党组织调遣安排,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要及时、快捷、有效地向身边群众宣传防控信息、做好健康科普,配合医学院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里,在迎接医学院建院70周年的各项工作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统筹疫情防控和医教研管各项事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双胜利,以忠诚担当诠释“交医人”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