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二级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推动系统各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中央《关于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办发〔202010号)、市委《关于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沪委办发〔202023号)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有关要求,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安排,现就开展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及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知如下: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

医学院系统各二级单位党委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自查。

(一)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一是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情况。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管党治党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二是建立问题梳理、责任分解的协同机制情况。二级单位党委牵头、纪检部门或党的工作部门协助、党委书记主抓、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共同查找管党治党突出问题,深化落实“问题、责任、项目”三张清单,推动知责明责更清晰。三是建立责任联动、压力传导的协同机制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履职尽责更到位。四是建立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的协同机制情况。落实“医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履职范围向附属医院覆盖的实施方案”,深化纪检监察部门“三转”,强化监督保障;围绕责任分解是否明确、责任项目是否落实、责任履行是否协同、责任追究是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精准问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机制,推动考责问责更有效。

(二)意识形态责任方面。一是加强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传导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链的情况。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紧密结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医学院系统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庆祝建党百年良好氛围等情况。三是各单位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做到至少在党内通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四是深化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加强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坚决防止出现重大舆论漩涡和意识形态事件,严格社团管理,严防校园、医院宗教渗透。五是贯彻《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要求,强化教师纪律约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列入本单位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开展督办督查工作,促进相关任务有效落实。六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发展”政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层分类培训。七是对各单位党委下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情况。

(三)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方面。一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学院24名医学生新发展党员的勉励寄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教育卫生工作以及医学院中心工作,突出疫情防控和推进高等医学教育、附属医院改革发展等中心任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自觉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情况。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系列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载体和方式,深刻把握中央、市委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攀登计划”,探索基层党建新路,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党建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情况。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情况。院本部二级单位党委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市委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质量、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抓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和党组织按期换届,解决政治功能不强以及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附属医院党委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组部、国家卫健委党组和市委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部署,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党务机构设置、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完善“双培养”机制,推动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有效加强等情况。五是抓好上年度查摆问题和本年度市委巡视、医学院内部巡察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灯下黑”“两张皮”“中梗阻”等突出问题情况。

医学院各二级单位党委根据实际,参照上述工作要求,认真对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自查,撰写本单位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总体情况报告。建议围绕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基层党建等分块面撰写,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不少于全文三分之一篇幅。报告请于1217日(星期五)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电子版发至邮箱zzb@shsmu.edu.cn)。

二、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负责组织开展2021年度系统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具体要求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参与2021年度述职的二级单位包括:附属瑞金医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新华医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医学院机关党委、学生工作党委、综合事务党委、退休工作党委、基础医学院党委、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护理学院党委、口腔医学院党委。述职评议考核的方式包括实地调研、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参与上述三种述职方式的二级单位各占三分之一),均需提交书面述职报告。

各二级单位党委要对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实现全覆盖。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聚焦基层党建,重点内容参照上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工作中的“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其中关于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上,要补充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的简要情况。

各二级单位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可参照执行。其中,基层党支部要聚焦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重点看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等是否达到规范性要求,以及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自本通知印发后启动,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合理安排,按照简便易行、务实有效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保在20221月底前全部完成。

1.深入进行实地调研。根据上级党委部署和要求,结合系统实际,由医学院党委统筹开展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调研检查一并开展。12月中旬,由医学院党委领导带队,并组建调研组,对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医学院机关党委、护理学院党委、综合事务党委4家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具体方案另行下发)。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撰写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报告;党组织班子其他成员撰写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述职报告;非党员班子成员也要结合分管工作,简要报告督促指导分管联系单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撰写建议见附件)。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于1217日(星期五)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电子版发至邮箱zzb@shsmu.edu.cn);其他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经本单位党委书记审阅后,于1231日(星期五)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备案。对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其他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各二级单位党委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并严格把关。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定于20211228日(星期二)以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系统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附属新华医院党委、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医学院学生工作党委、退休工作党委4家单位的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每人时间不超过10分钟。参加述职的各单位党委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医学院党委领导认真准备点评意见,对参加述职的书记逐一点评。点评突出问题导向,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会上,组织参会人员现场测评。

各二级单位可参照上述要求,组织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

3.抓实考核评价工作。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医学院党委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权重。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日常工作、调研了解、听取意见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出综合评价。

4.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结果,经医学院党委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 综合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党组织书记占一定比例;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将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各二级单位组织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考核,可参照上述要求进行。

(四)切实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二级单位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组织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抓好任务落实。

各二级单位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的情况,于2022131日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附件:书记述职报告的撰写建议和要求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11130

 

附件

书记述职报告的撰写建议和要求

 

   参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就医学院系统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撰写2021年度落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提出如下建议。

    一、述职报告的总体要求

述职报告要紧紧围绕本次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力求“写实”,多举事例,多用数据,防止“虚空飘”,着重体现党组织书记个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二、述职报告的结构要求

述职报告总体框架分三部分:总结成绩部分、查摆剖析部分、下步打算部分。

    总结成绩部分,务必把握篇幅,一般不超过总篇幅1/3,要认真对照述职评议考核5个方面重点内容,梳理总结落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成效,包括亲力亲为、主动谋划、调查研究、亲自督导的工作、主持的会议等。同时,要体现上年度述职问题整改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查摆问题和剖析原因部分,篇幅不少于总篇幅1/3,务必要把自己摆进去,防止“以下面问题替代个人问题”。问题要找准,着重围绕述职重点内容,逐一对照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剖析要写实、写具体,加强量化分析和事例支撑,不要用“部分”“一些”“少数”“有的”等模糊性语言,不能大而化之,泛泛而谈;分析问题要注重从自己主观方面剖析原因。

    下一步打算部分要认真回应前面查摆剖析的问题,体现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拿出具体化、可操作、好检查、能监督的整改措施和明确的工作目标,避免空话、套话。

    三、述职报告的上报时间

    各二级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总结、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请于1217日(星期五)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电子版发邮箱zzb@shsmu.edu.cn)。

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述职报告,参照上述要求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