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医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和要求,近期由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校联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题导学、以赛促学,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启航奋进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15月下旬至6月上旬

   三、竞赛内容

   竞赛以党的历史、党章党规内容为主。

       参考书目: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3.《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央文献出版社)

       4.《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6.《中共党史知识竞赛1500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四、参赛范围

       医学院系统全体师生医务员工

       五、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线上答题、线下竞赛两部分。

    (一)线上答题

       528日至65日,全系统师生医务员工可登录医学院网站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或直接点击网址链接:https://oa.shsmu.edu.cn/party),进行个人在线答题。

    (二)线下竞赛

       分为预赛、决赛两个环节。定于69日下午1点半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以现场竞答方式进行。竞赛规则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线上答题设置个人奖100个(其中一等奖2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优秀组织奖3个;线下竞赛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赛后统一举行颁奖仪式。

    六、有关要求

  本次活动是医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之一。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广泛动员师生医务员工参加,在答题竞赛过程中增长知识,提升素质,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请各单位认真做好线下竞赛人员的选拔推荐,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2),于2021528日(星期五)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葛鹏程、刘伶俐

       话:021-63851793021-63846590-776226

       箱:zzb@shsmu.edu.cn

    附件:

        1.党史知识竞赛规则

        2.党史知识竞赛报名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1525

 

 

附件1.

党史知识竞赛规则

    一、参加本次竞赛的代表队员由医学院系统二级单位从本单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中推荐产生。共计12支参赛队,每队3 名队员(可酌情安排候补队员)。

    二、各二级单位推荐参赛队员时要综合人员年龄、性别、学历等因素确定,经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审核后方可参赛。

    三、参赛队员严格遵守竞赛规则,统一着装,党员队员要佩戴党徽,普通话使用规范,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以现场竞答方式,在比赛当日先后举行。竞赛题型主要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等。

    五、预赛分为两场,每场用时约25分钟,通过赛前抽签各安排6支队伍参加。每场预赛设置三轮共18道必答题、和6道有效抢答(即抢答作废不计算在内),每题分值为10分,答题限时20秒。其中,必答题计时从主持人读题完毕

后开始。由各参赛队按抽签确定的台号顺序答题,3名选手按编号顺序各独立参与一轮答题,其他队员不得提示或补充,答对得分,答错或答题超时不扣分;抢答题采用抢答装置,在主持人读题完毕并宣布“开始”后,各队方可抢答,同时计时开始。取得抢答权的参赛队由1名队员回答,其他队员可补充。答对加分,提前抢答、不答或答错扣分。宣布抢答后10秒无人抢答,题目均作废。两场预赛赛后,按每场得分由高到低的次序选出3支队伍(共6支队)进入决赛。如出现平分情况且无法评定名次时,按照上述答题规则,在平分队伍之间继续进行抢答题,直至选足参加决赛队伍为止。

    六、决赛由6支通过预赛环节的代表队参加。赛前再次通过抽签确定各队台号并测试抢答器性能。

    七、决赛特邀三名院外专家组成评委会,其中一人为主评委,负责点评和最终评判;设主持人两名,男女各一人;医学院纪委办公室人员对比赛过程进行监督,确认比赛结果。

    八、决赛用时约1个半小时左右,比赛题目由主持人现场读题,并通过LED大屏幕向观众展示。

    九、决赛首先安排参赛队风采展示。各参赛队通过30秒时间展示队伍简介和参赛宣言。

    十、每支参赛队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赛前各拥有基础分100分,在此基础上,共进行“初露锋芒”(必答题)、“争分夺秒”(速答题)、“雷霆出击”(抢答题)、“巅峰对决”(风险题)四轮答题比赛。

    第一轮:必答题。设置三轮共18题,每题10分,答题限时30秒。计时从主持人读题完毕后开始。各参赛队按台号顺序答题,由1名队员完成,其他队员可以提示或补充,以最终确定答案为准。答对加分,不答、答错或答题超时不扣分。

    第二轮:速答题。每题10分,答题限时90秒,参赛队伍尽可能多回答题目,答对得分,不确定答案可弃权,直接进入下一题作答。答错或弃权不扣分。

    第三轮:抢答题。设置有效抢答(即抢答作废不计算在内)24题,每题10分,答题限时20秒。本轮采用抢答装置,具体规则与预赛抢答题要求一致。

    第四轮:风险题。设置12题,分值分为102030分三档,答题限时分别为20秒、30秒、50秒。计时从主持人读题完毕后开始。分值不同,题目难易程度不同。每队有2次选题机会,不得放弃,且选题的分值必须不同。答对得相应分值,答错扣相应分值。答题次序根据前三轮各参赛队得分情况,由低到高进行;如遇同分情况,按参赛队台号顺序进行。各参赛队自选分值题目后,由1名队员完成,其他队员可以提示或补充,但以最终确定答案为准。答对,加相应分值;不答、答错或答题超时,倒扣相应分值。

    以上所有题型答题结束时,应以“答题完毕”或“回答完毕”确认。此后,不得再对答案作任何修改和补充。

    十一、前述答题环节后,如出现两队或两队以上分数相同,无法评定名次时,以抢答形式增加附加答题环节,规则要求与抢答题一致。比赛结束时,分别累加各队答题分值,最终确定成绩排名。

    十二、各参赛队在比赛进行过程中不得更换队员,不得使用任何电子设备或携带与比赛有关的材料入场。

    十三、若参赛队员对于比赛题目和答案有异议或疑问时,以现场评委评判为准,任何队伍不得以此为借口延误比赛。

    十四、比赛过程中适时安排现场观众答题等互动环节。

    十五、参加决赛的6支代表队按累计分数高低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赛后由医学院党委统一颁发荣誉证书。

    十六、本规则最终解释权归本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主办单位。

 

附件2.

 党史知识竞赛报名表

   单位:                   填报人:              联系方式:

代 表 单 位

基本情况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队员姓名

 

 

 

政治面貌

 

 

 

年龄

 

 

 

性别

 

 

 

学历/职称




职务

 

 

 

手机号

 

 

 

代表单位

党组织

意见

 

 

                              (盖章)

                             

医学院

党委组织部审核意见

 

 

                              (盖章)

                             

  注:候补队员信息可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