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关于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微党课比赛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深入人心、常态长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按照中组部“党课开讲啦”和上海市“伟大工程”党课开讲相关活动部署,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医学院党委决定在系统内开展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微党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微党课比赛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活动对象为医学院系统全体党员,突出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率先讲党课,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讲党课。

二、党课内容

微党课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和挖掘医学院系统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讲心得、谈体会,予人以教育和启迪。通过传导示范、选拔评比,总结医学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良好做法与成功经验,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增温度、求实效,从而提升医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微党课内容可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

1.紧密联系各单位中心工作,注重党课内容与党员思想实际相结合,与国内外时事热点相结合,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努力做到贴近思想学理论、贴近工作促发展;

2.深刻把握高校及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创建一流医学院的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医教研管各项事业发展,在推进基层党建过程中创建品牌、突出特色、提升内涵等方面的具体实践;

3.结合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向广大党员讲好英雄故事,弘扬英雄品格,传播交医正能量;介绍抗疫期间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发动、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的做法和经验,彰显示范引领作用。

三、主要步骤

1.参赛支部上报与遴选(911日前)。参赛支部认真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系统‘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微党课申报表”(见附件),各单位党组织要对本单位参赛支部党课质量进行全面把关,经审核后推荐上报的党课,于911日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同步发送至zzb@shsmu.edu.cn邮箱)。

2.组织专家进行函评(9月底前)。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材料,医学院将组织专家对上报的党课材料进行评审,按照专家总评分数高低排序,遴选出一定数量的党课参加第二轮现场比赛。

3.备课试讲(10月上旬)。参赛支部在所属党委、党总支指导下,认真备课。微党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讲课要注重深入浅出,讲好师生医务员工党员担当故事,特别是要宣扬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党课要求原创,积极创新,充分运用多媒体提升讲课效果。参赛单位可先在本单位内进行试讲,检验讲课效果,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4.评选与表彰(10月底前)。医学院党委根据第一轮评选情况,拟于202010月底前组织召开一次评审会。由申报党支部通过PPT展示方式进行现场自荐,医学院组织遴选工作评委会,根据申报材料和自荐情况,对参赛党课进行集中评分。按照总评分数高低排序,遴选出优秀党课予以表彰。

四、相关要求

1.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微党课比赛作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认真做好参赛人员的选拔和备课内容的审核把关。各局级附属医院推荐数量原则上不少于5个;其他各二级单位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酌情推荐。

2.党支部要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实际,找准党课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注重形式创新,突出特色亮点,强化教育意义,增强活动效果,增强党员推动医教研各项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要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宣传本次党课比赛活动,并组织参赛党课在一定范围内巡讲和展示,推广医学院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举措和好经验,进一步营造“四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附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系统“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申报表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