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要求,20193月底前,交大医学院系统基层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突出鲜明主题,凝聚发展共识

    做好医学院系统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系统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8年度医学院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奋力谱写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

二、注重从严从实,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梳理有关情况。党支部要梳理一年来党员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交办任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加志愿服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守法自律、自觉维护党员形象等情况,为民主评议党员做好准备。明确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2.认真组织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要原原本本学习、专心致志研读,用心感悟思考,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意见》要求,立足“四个放在”谋发展,坚持全面对标抓落实,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全力推动医学院系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文件精神,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传达党组织相关要求。

3.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4.广泛听取意见。党支部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服务对象、工作对象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纳入支部班子、班子成员查摆问题的重要内容。

5.查摆突出问题。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回应。支委会要召开会议,对班子查摆的问题集体把脉会诊。

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通报上一年度支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支委班子成员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党员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随后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民主测评采取无记名方式,分类别组织党员填写测评表。同时,要组织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填写对党支部的评议表,评议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3.组织评定确定等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预备党员不评定等次。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给予表扬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对党支部委员会的评议结果,作为所属党委、党总支考核党支部的参考依据。

四、针对存在问题,强化整改落实

1.列出整改事项。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列出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做到措施过硬、责任到人、时限明确。

2.主动接受监督。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五、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督导

1、认真研究部署。系统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本通知要求专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并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加强分类指导,要注意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他们采取简便灵活方式进行。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指导,深入党员群众了解实际效果。要派人列席指导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切实保证质量。

2、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应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召开组织生活会。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倾听普通党员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带动组织生活会的正常开展;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组织生活会时,要进行点评。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结束后,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及时形成情况报告,连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表(附件5)于329日(周五)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联系人:朱孟琴、葛鹏程

联系电话:5386362263851793

邮箱:zzb@shsm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