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年第四季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提示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深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2018年第四季度组织生活主题提示如下,供各党支部选用和参考。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活力,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医学院系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内容安排

        2018年10月认真学习《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三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结合实际,就健全和完善本单位党内议事决策机制,听取意见,补齐短板,发挥党组织在重要决策事项方面的把关定向作用。

        2018年11月结合前期开展的“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医务员工党员深刻认识和把握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重大使命、重大机遇,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广泛了解和参与,团结凝聚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各方面力量。

        2018年12月组织学习中央将于下半年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工作要求

        1、严格纪律。党支部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和考勤,把出勤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党员因故不能参加,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2、创新形式。党支部要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特点,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实效。系统各单位党委(党总支)按照“全覆盖、固定化、求实效”的目标,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常态化机制,为基层党组织经验交流搭建平台。

        3、加强监督。系统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重点检查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及考勤情况,组织生活的频次和质量,并定期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点评。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