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2018-2020年度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巩固和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逐步建立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基层建设工作格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经医学院党委同意,决定自2018年9月开始,以1年半左右的时间为周期,开展2018-2020年度医学院系统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范围

        在全面加强医学院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全系统党支部总数10%的比例,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

        注:以往年度已获评医学院示范党支部的支部不参与本次创建工作。

        二、创建标准

        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准确切入、把握重点、稳步推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管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具体创建标准为:

        (一)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党支部组织健全,班子结构合理。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班子成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务实高效,未有违纪违法现象,未有年度考核不合格人员。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实行集体讨论决定,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科学规范;党建工作有思路、有规划、有重点,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二)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党支部注重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有力,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注重发挥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引导教职医务员工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

        (三)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党支部各项制度健全规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讨论充分、记录完整、决议落实;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每月不少于1次并做好活动记录;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制度,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既相互交流思想又相互听取意见;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工作,督促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严格规范组织关系、党籍管理制度和党费收缴、使用及管理制度

        (四)党建工作特色鲜明。党支部立足医学院发展大局,围绕本单位、本部门中心任务,积极谋划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要求的基础上,树立“党建品牌”理念,创建能体现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总结和凝练上述活动取得的成果和做法,探索出可比、可学、可用的经验模式,在本单位、全系统进行宣传和推广,实现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有影响的目标。

        (五)推动发展成效显著。党支部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效果好,做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践行新时期“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和实际行动不断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党支部成员在医学院各项工作中成绩显著,在医学院系统内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支部与支部成员多次获得各级各类先进荣誉和表彰,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声誉。

        三、创建步骤

        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从2018年9月开始,到2020年7月基本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9。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先要对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综合分析梳理,准确掌握现状。要坚持以“统筹兼顾、合理布局”为原则,优先考虑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制度完善、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基层党支部,采取自荐、推荐、遴选等多种形式,确定参与本次创建工作的党支部。

        (二)申报立项阶段(2018年10月12前)。各单位党委、党总支按照党支部总数10%的比例,申报支部参与创建工作。党支部总数不足10个的单位,申报1个支部。申报创建的支部认真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申报表”(见附件),由所属党委、党总支汇总后,于10月12日前报医学院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同步发送至zzb@shsmu.edu.cn邮箱)。

        (三)创建培育阶段(2018年11月—2020年5月)。充分调动党支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精心培育可看、可听、可学的示范党支部。鼓励示范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载体和新方法,发挥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标杆作用。医学院党委和各单位党委、党总支通过定期督查、听取汇报、组织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指导,使其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6月。医学院党委和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分阶段组织召开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座谈会,总结经验,剖析不足,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举措。2020年6月底前,参与创建工作的各支部

向医学院党委提交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总结报告,介绍本支部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改进工作的举措等。

        (五)表彰激励阶段(2020年7月)。医学院党委对示范党支部创建情况组织量化考核,公布考核结果,并形成指导性意见。对达到创建目标要求的基层党党支部,在2020年“七一”期间予以挂牌表彰;对创建工作特别突出的基层党支部,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在全系统宣传和推广创建工作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联系人:朱孟琴、葛鹏程

        电  话:63846590转776683/776237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9月13日
附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