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第8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计划

     

沪交医委党校字(2015)第5

 

各单位党委、总支:

        本期培训人员为教职工入党发展对象。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三级党校教育培训大纲》的要求进行第三级集中教育培训。

    一、培训目的

        在经过前期党章学习小组和院系二级党校学习培训的基础上,以“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为主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强化教育。本次培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发展对象党的知识和党性修养的理论教育,使学员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要求,熟悉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按照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教学内容

        教材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入党培训教材》等。通过专题讲座、影视观看、参观考察、小组讨论等形式,坚持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为底线,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的掌握,强化对党的光辉历史和肩负使命的认识,强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和组织纪律的认同,重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实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的培训目标。 

    三、教学要求

    1、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既要注意系统性,又要突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通过教学使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引导学员在学理论的同时,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强调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深入进行入党动机分析,联系工作、生活的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加强自主学习。对规定教材至少认真看一遍,力求联系实际领会贯通。只有把规定教材自学好,才能理解基本理论的重要部分。通过在党校学习,学会善于自学政治理论,养成自学政治理论的习惯,逐步提高理论素质。

3、强调做好预习。预习好,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开班前,每个学员都要认真预习有关教材。每一课的课前,按计划要求查找阅读相关材料,并进行思考,提出难点、疑点问题,可用书面的形式交给党校老师。

    四、评价要求

    1、小组发言评价。党校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进行小组发言。各组分别对每个学员发言质量进行评价,分A、B、C三个等级。(评价标准附后)。

    2、理论考试,独立完成答卷。

    3、个人学习小结评价。突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要进行比较深入的自我剖析,尤其要进行具体深入的入党动机剖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对照党章认真分析自己要求入党的思想发展过程,克服不正确的思想认识,强化正确的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学习小结一般3000字,评价分A、B、C三个等级。(评价标准附后)

    4、考勤评价。要严格考勤。每个学员都要做到无特殊情况不请假。若需请假必须递交请假条,经党校批准,无特殊情况不请别人代请假。缺课三次(含请假),不发给结业证书,自动转入下一期。培训结束后,对学员出勤情况进行评价,分A、B、C三个等级。(评价标准附后)

    5、认真填写学员考核表。考核表统一制式,是入党时的必备材料。要求用钢笔或水笔书写,不能用圆珠笔写。字迹要清楚、整齐。“课程一栏”按照课程表的课程填写。小组鉴定在组内通过,由组长填写,并署名。对组长的鉴定,由同组学员代表填写,并署名。学员评价栏要认真填写。

    五、组织管理

        强调自觉、自学、自我管理,严格要求。班委、组长要根据党校要求组织、管理好班内活动,形成一个优良的学习氛围。

 

附件:

  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第8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讨论题

  2.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学习评价标准

  3.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第8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课程表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党校

                                                                     2015年10月8日

 

 

 

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第8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讨论题

1、谈谈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新党章的体会。

2、怎样理解“中国梦”的具体内涵和时代意义?

3、怎样做一个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请对本人的入党动机进行深入分析。

4、新时期如何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锻炼,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

5、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谈谈如何结合实际,落实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学习评价标准

一、个人学习小结评价标准

A级:

1、根据学习小结的提示要求,内容完整,条理清楚,文字通顺,字迹工整;

2、有一定深度的理论思考;

3、较好的理论联系实际,表达较大的实际认识上的变化和提高,本来是怎样理解和认识的,通过学习又是怎样理解和认识的,包括理论认识的变化,思想认识的变化和行为变化;

B级:

1、内容完整,思路尚顺,字迹工整;

2、有理论思考;

3、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基本表达出实际认识上的变化和提高,本来是怎样认识的,通过学习又是怎样认识的,包括理论认识的变化,思想认识变化和行为变化;

C级:

1、内容完整,条理欠清楚,字迹欠工整;

2、理论思考欠缺;

3、理论联系实际淡薄,对实际上的认识变化未表达清楚。

二、发言评价标准

A级:有准备(提纲),能抓住中心,有一定深度理论思考,能表

达出思想认识和理论认识的实际变化,能提出问题,有分析见解。

B级:有理论思考,能联系个人的思想认识问题。

C级:理论思考欠缺,联系自己的理论和思想认识欠缺。

三、出勤评价标准

A级:没有请假和迟到早退现象,保证自始至终全程参加学习。

B级:请假一次,偶尔有迟到早退现象。

C级:有旷课现象,请假二次以上(含二次)。

 

   

附件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第8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课程表

 

时      间

课             程

主讲人

地  点

10月

23日

(周五)

下午1:30

1、开班动员

2、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唐国瑶

西院新教学楼203室

下午3:30

深入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院长  胡涵锦

10月

24日

(周六)

上午9:00

端正入党动机,争取做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部长  孟煜

西院新教学楼203室

上午11:00

分组讨论

 

西院新教学楼201、203室

下午1:00

当前国际形势的热点和中国外交

上海政法学院

院长助理  王蔚

西院新教学楼203室

下午3:00

影像教学:走近毛泽东

 

10月

30日

(周五)

下午1:30

学习新《党章》,贯彻新《党章》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处长  袁志平

西院新教学楼401室

下午3:30

分组讨论

 

西院新教学楼401、403室

10月

31日

(周六)

上午9:00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教授  陈挥

西院新教学楼203室

下午1:00

现场教学: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11月

14日

(周六)

上午9:00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解读

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

处长  李坚真

西院新教学楼203室

下午1:30

小组交流与评议

 

西院新教学楼201、203室

下午3:00

考试

 

11月

20日

(周五)

下午1:30

总结交流、结业典礼

 

西院新教学楼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