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作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努力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好巩固基层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本系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上海教卫系统各项事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基本要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社会为基本要求。服务改革,就是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进改革贡献力量。服务发展,就是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本单位事业发展大局,凝聚发展力量、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营造发展氛围,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服务群众,就是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树立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按照群众的需求和意愿提供服务,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党员,就是要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建立健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党员的工作机制,增强党员光荣感责任感,激发服务群众内在动力。服务社会,就是要引导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关注民情、服务民生,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3.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明确职能任务,抓好推进落实。机关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搞好服务,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着力抓好机关作风转变这个关键,健全完善机关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体系。高校党组织要围绕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学科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搞好服务,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搭建成长平台,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卫生系统党组织要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搞好服务,推动公益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食药监系统党组织要围绕加快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搞好服务,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民办高校党组织要围绕保障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学校健康发展搞好服务,在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构建和谐校园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

   4.健全组织体系。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灵活高效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体系。高校在以院系、年级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要主动适应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方式的变革,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推进党组织进公寓、进社团、进学生社区,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实践基地、海外留学生中设置党组织,拓展服务触角。卫生、食药监等窗口单位,在以科室、班组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要探索把党组织建立在窗口服务团队、医疗合作团队、执法监管团队和科研攻关团队上,整合服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5.完善服务机制。要健全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通过走访调研、网络信箱等途径,关注民情、了解民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把解决群众的诉求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建立上下联动、资源下沉的问题解决机制,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务决策要及时收集民意、汇集民智;邀请群众参与考核评价,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事关民生的具体事项以及绩效考核评估等重点环节要增加群众评价的权重。要健全党组织服务党员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党内基层选举制度,规范差额提名、差额选举,适度扩大差额比例,形成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程序和环境;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推行党员旁听党委会议等做法,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制度,定期了解党员思想状况,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党员提升能力素质,促进党员全面发展。要健全党组织联系服务知识分子机制,不断提升党外代表人士的管理服务水平,支持和引导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6.拓展服务载体。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创建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扩大场所载体,依托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立师生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完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丰富活动载体,推广领导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机关干部下基层、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等做法,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建联建等活动,探索建立和落实民意调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党代表联系党员和群众制度等长效机制。建好网络载体,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推动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整合,打造网上党建联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积极引导鼓励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党员传播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7.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党员队伍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对党员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完善党员发展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执行党员管理有关规定,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岗位行动,明确具体标准,高校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卫生和食药监等窗口服务单位和执法监管部门要继续深化“三亮三比三评”、“承诺践诺评诺”等活动。积极推进党员“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落实深化组织关系不在居村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并发挥作用的制度,鼓励广大党员登陆上海市志愿者网注册登记,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组织开展的公益服务活动,发挥骨干作用。

   8.推进群众自我服务。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充分依托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带领群众搞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通过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凝聚骨干等方法和途径,切实发挥好党对群众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推进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完善群众参与自我服务的渠道,健全以教代会、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各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师生员工参与学校、单位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建立群众自我管理服务的机制,大力培育基层工作骨干,充分发挥凝聚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切实满足群众多样性的需求。

   9.融入区域党建格局。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要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提高服务群众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主动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与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及其他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服务联盟,合理划分服务网格,结合自身智力和人才优势组建服务团队,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服务。要积极参与党建联席会议、区域化党建促进会等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双结对”和城乡结对帮扶工作,坚持落实到所在街镇党组织联系报到制度,完善双向沟通、双向服务、共建共享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互联互补互动。

   10.弘扬务实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真正做到心往基层想、力往基层使,使工作深入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服务体现在基层,在同群众交往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要立足基层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切实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党员的现实需要出发,帮助群众解决最期盼、最急迫、最忧虑的问题,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得到更多实惠。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突出落实“四风”问题整改为抓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务实、优质、高效的服务举措,切实维护和保障好群众的教育、健康、食品药品安全等根本利益,努力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三、加强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

   11.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整体推进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狠抓落实,切实履行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建立基层联系点,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12.加强考核评议。各单位党委要加强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检查和指导,采取定期听工作汇报、明查暗访、交流研讨等方式,及时了解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坚持统一部署与分类指导相结合,针对不同单位和部门实际,分类推进实施。要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考核制度,明确创建任务和标准,制定具体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加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要及时总结表彰先进典型,发挥好考评结果的导向作用。

   13.建强骨干队伍。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选拔机制,把服务意识强、服务本领高、服务作风好的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认真组织实施以服务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能力。积极拓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职业发展空间,把党务工作经历作为培养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条件。不断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卫生、食药监等基层单位要进一步充实专职党务工作者,高校要健全校院二级组织员工作机制,配齐配强院系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14.落实保障措施。各单位党委要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按照党组织、党员管理幅度,把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财务预算,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到位,活动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