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守初心 担使命”处级干部政治建设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要求,7月和8月,医学院党委分两批举办“守初心 担使命”处级干部政治建设培训班,医学院党委管辖的系统处级干部参训,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党校负责实施。

本次培训由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理论教学安排在市委党校进行。在78日上午举行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医学院系统处级干部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新机遇、新使命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动力、新优势。在随后的理论教学中,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素质与能力建设、“不忘初心,提升党性修养”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

之后,学员分批赴河南红旗渠进行现场教学,首批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带队。通过观看《红旗渠》教学片,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分水岭枢纽工程——分水闸、青年洞,与当年挖渠特等劳模张买江互动交流,学唱红歌《定叫山河换新装》等环节,大家切身感受到上世纪60年代,当地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历时10年“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艰辛与豪迈,深刻认识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在缅怀那段艰苦荣光岁月的同时,汲取到了推动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

本次依托市委党校、红旗渠教学基地举办政治建设专题培训,是医学院党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尝试,在培训人员中产生了积极反响。期间,学员还自发以作诗、书法、颂歌等形式抒发学习感悟,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附:学员即兴作诗

一大会址旁,交医旗檫亮。

使命需铭记,师生心更齐。

  ——学员:张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巍峨太行山,奔涌天河水。

吾辈初心在,牢记红旗渠。

  ——学员:王宏林(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不盼龙王不怨天,林州儿女信念坚。

城奋斗太行上,敢叫旧貌换新颜。

挖渠架桥显身手,巧匠神工赛鲁班。

雄心吃得千般苦,孤胆英雄可飞檐。

一钎一锤长洞破,一点一滴硬石穿。

胸中惟有凌云志,当代愚公可移山。

红旗渠上几声吼,换来飞瀑做甘泉。

峥嵘岁月虽已过,革命精神永流传。

初心不忘使命在,仗剑扬鞭破楼兰。

  ——学员:王福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