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为2017级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9月11日上午,在庄严隆重的入学仪式之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100余名身着白袍的2017级新生迎来了入学第一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走上讲台,以《选择交医就选择了卓越》为题为全场师生作了精彩讲授。

  “医学是一门最古老、最根本、最现代的学科,贯穿于恢弘壮阔的人类发展史”。范书记以医学学科和医学教育的本质特征为切入口,为全场新生打开了医学院发展的全景卷轴。从“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愿景目标、“百年传统,无限荣光”的深厚底蕴,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开放文化,再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担当和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办学使命,他高度凝练、深入阐述,让全场师生对医学院的前世今生及文化底蕴有了更直观而全面的感悟。

  随后,密切围绕“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范书记从“卓越的学府”“卓越的老师”和“卓越的学生”三个方面深入介绍了医学院所处的历史方位、独具的综合优势和当下的开拓进取,引起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

  在第一篇章“卓越的学府”中,范书记指出,医学院曾经开创国内乃至世界医学史上的诸多第一,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著贡献。在授课中,他全面展现了医学院在历史渊源、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社会声誉等方面的优异成绩,带领全场新生共同回顾交大医学院在综合性大学中建设高水平医学院的创新实践之路。

  在“卓越的老师”篇章中,范书记与新生分享了医学院诸位大医名师勤奋耕耘、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全面介绍了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附属新华医院和儿童医学中心的小儿心血管科等重点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交大医学院之所以能够飞速发展,得益于一大批卓越一流的大医名师和与时俱进的医学人才培养机制;所谓大医精诚,不仅要拥有精湛的医术,也要有高尚的医德,应当感同身受地去体悟患者的感受,倾心为患者服务。面对台下莘莘学子,范书记回首自己的求学行医之路,深情追忆在眼科学领域披荆斩棘的17年,从势单力薄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并借此勉励同学们坚定职业理想,以踏实的态度、扎实的学识和务实的品质,为远大的医学理想执着追求,不懈努力。

  在“卓越的学生”篇章中,范书记强调,交大医学院不仅拥有诸多的大医名师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更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结合医学教育的特殊规律,他将医学生的成长成才历程概况为学业、职业、专业和事业四个阶段,鞭策在座新生及时将自我‘归零’,提振精气神,整装再出发。随后,他向新生们展示了医学院立足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在整合课程体系、骨干教师激励、双师联动、“健康中国”课程思政、增强专业意识、培育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可喜成绩。

  最后,范书记以“思源致远,塑造医生的道德;不畏困厄,坚守美好的理想;敢为人先,张开创造的翅膀;团结协作,勇攀成功的高峰”寄语新生。他期望同学们珍惜医学院的理论优势、实践平台和人文环境,砥砺医者品行、精进医术造诣,努力成为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祖国医学事业奉献青春。

  75分钟的入学第一课脉络清晰,内容翔实,精彩纷呈,让全体新生振奋不已,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从交大的第一课到交医的第一课,我在肩负‘责任’的同时感受到‘卓越’。” 2017级儿科学新生张钲佳在听完第一课后表示,“未来,我愿以白袍为誓,不忘初心,不断磨练自己的医德医术,向优秀的先辈们看齐,勇攀医学高峰,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而奋斗奉献!”来自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新生但斯嘉感慨道:“交大医学院卓越成绩的背后饱含着一代又一代交医人的辛勤努力。听完这堂课后,我相信无论是在读书行医的道路上,还是在科学研究的征程中,‘卓越’二字都将会伴随我们每一位交医人砥砺前行,医路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