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先群书记为2017届毕业生上“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明确要求。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也一直保持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上思政课的优良传统。6月13日下午,在医学生即将毕业离校、扬帆远航的时刻,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为毕业生党员上“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深化党性教育,寄语母校嘱托。专题党课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文华主持。

    在专题党课中,范书记围绕“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建功立业”的主题,首先结合医学院毕业生党员的专业特点和先进事例,强调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践行“两学一做”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从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具体做法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相关举措。其次,他还旁征博引,结合毕业生身边的典型案例,要求毕业生党员要精于创新,探索医学前沿发展;敢于担当,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乐于奉献,志愿青春无怨无悔;勇于拼搏,攻坚克难永不言弃,在深化“两学一做”中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再次,他结合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对照合格医务人员的使命与责任,要求毕业生党员进一步践行医学生誓言、增强人文关怀、保持医者仁心、不断优化服务,在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上海”中建功立业。最后,范书记勉励毕业生党员毕业后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以及医学院“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前程;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思源致远,塑造医生的道德;二是不畏困厄,坚守美好的理想;三是敢为人先,张开创造的翅膀;四是团结协作,勇攀成功的高峰。

    专题党课后,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为毕业生党员作题为《社会转型期医生的价值观思考》的专题报告。她结合当前医疗卫生领域的热点问题,列举众多优秀医生的感人案例,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了医学生誓言,探讨了社会转型期医学生的价值取向、职业精神、人文素养和必备技能。整个报告激情洋溢、风趣幽默,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

    最后,医学院党委组织员葛鹏程就毕业生党员接转组织关系事项进行了相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