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举办2018年第一期中层干部井冈山培训班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凝聚持续发展的力量,5月25日,在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郭莲同志的带领下,医院部分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务干部以及肿瘤研究所中层代表等一行34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奔赴千里之外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为期三天的红色教育。 

       全体学员统一身着红军军服,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井冈山培训活动的帷幕。在简短而庄重的开班仪式上,井冈山红色传承干部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振兴致欢迎词辞,他希望通过学习井冈山精神,能给大家带来新时代的启迪。党委书记郭莲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全体学员要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深刻领悟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扬井冈山精神,主动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医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让井冈山精神在工作实践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增强和提高工作本领,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升基层组织力、服务力、创新力,在医院发展建设中发挥党支部强有利的坚强作用。同时她强调了在培训期间要讲组织纪律、讲团队精神、讲收获体会,真正取得培训实效。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授班旗仪式。 在首场专题教学中井冈山大学王志民老师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他讲授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井冈山斗争历经阶段以及井冈山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使学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井冈山的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 

       在井冈山红色传承干部教育学院培训部刘涛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红军挑粮小道、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通过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相结合形式学习井冈山精神,感受井冈山精神。 在大井朱毛旧居,讲解员讲述了毛泽东在那段艰苦斗争时期对革命道路的探索,大家被何长工同志大如海的度量、坚如钢的意志深深感染。在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大家豪情满怀齐声朗读毛泽东当年壮志豪情写下的《西江月井冈山》。学员们重走红军挑梁小道,感受当年红军的革命热情,为当年革命先烈在力量悬殊的恶劣环境下,军民团结一心击溃敌军的革命壮举所折服。在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人员重点讲述了医疗资源极其匮乏的环境下,医务人员不惧牺牲、忠于职守,张子清烈士舍身献盐的故事。在小井红军医院烈士墓前,大家向烈士们默哀并绕墓一周,表达对130多名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的敬意和怀念。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家跟随讲解员通过图片、实物、场景重现深入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一起追忆中国革命那段艰难困苦而意义非凡的伟大斗争,感受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家向烈士敬献花圈,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在特色教学环节,大家分别与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被误杀的王佐后代、甘愿回乡务农的甘祖昌将军后代、清正廉洁的老红军曾志的后代进行了座谈,了解了革命先辈鲜为人知的故事,深切感受了革命者的英勇气概、红军战士的忠诚奉献、老党员的高风亮节;也深切感受到革命后代人自觉传承革命精神和作风,扎根井冈山工作的幸福感。

       经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同志们对井冈山这块红色革命根据地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震撼了心灵、涤荡了思想。学习和传承井冈山精神没有止境,全体学员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切怀念为井冈山革命胜利而英勇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永远牢记他们的不朽功绩和崇高精神、永远传承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基因。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工作岗位上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承艰苦奋斗的本色、激发创新创业勇气、担当历史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践行好井冈山精神,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医务工作者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