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定点医院临时党总支抗疫纪实——来自抗疫一线的入党誓言

“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我志愿向党组织靠拢”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

一封封入党申请书,一句句恳切的言辞,

是庄严的宣誓与坚定的决心

九院北部院区改建为新冠救治定点医院以来,为加强定点医院党员的集中统一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部院区新冠救治定点医院临时党总支委员会,下设五个临时党支部,做到了“病区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所有党员队员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做到“守院有责、守院尽责”,用实际行动向人民展示党和国家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

在九院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各个党支部,始终活跃着党员的身影,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无怨无悔地抗战在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员的先锋引领下,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致,取得了新冠救治的不俗成绩。

“临时党支部不临时”,除进一步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外,临时支部也加强了支部的组织建设,做好抗疫一线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培养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表现的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把抗疫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阵地。

在支部的培养下,在党员医护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染下,更多的年轻同志在这场战疫中深刻理解了党员的信仰,坚定了党员的信念,在抗疫一线纷纷写下了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五个党支部有89名医务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在抗疫一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这89名入党积极分子中有48名为首次提交入党申请书,30岁以下的年轻医护占了绝大多数。九院定点医院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的优势,为防疫一线带来了中坚力量。

吴娟,临时一支部、一病区。作为首次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她在病区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病区曾收治了一位90岁男性患者,该患者入院时神志模糊,氧饱和度低至73%。吴娟与其他两位护士第一时间将体重90多公斤的患者转移到床上,立即给患者吸氧,心电监护,安装吸引装置。面对危机情况,吴娟同志动作娴熟,沉着冷静,给病人开放静脉通路、补液,抽急查血、血气分析等一系列抢救操作一气呵成。在定点医院工作数十天,吴娟始终如一日,重复着以上的操作。吴娟说到:定点医院的工作虽辛苦,但她感到自己受到了锻炼,思想认识上也有了提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她志愿向党组织靠拢,履行党的宗旨,在医疗战线上为病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云俊杰,临时二支部、五病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主动留守科室参加闭环,随后主动报名参加支援公卫重症医疗队伍。在北部院区改建为定点医院后,又随队加入到北部定点医院重症监护工作中。虽已有一月余没有回家,但无怨无悔,仍坚持在抗疫一线。至今,已经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云俊杰谈到,当看到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支支紧急集结的医疗队伍,一名名病患被治愈出院……,他深深地被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初心使命深深触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推进“四应四尽”不打折扣,让每个中国公民感受到了国家强盛带来的安全感。他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宋婷,临时三支部、九病区。她在大学时就已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此次在定点医院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定点医院改建之初,宋婷便主动申请第一批入驻。由于高龄和具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多,工作强度远大于预期,宋婷承担了大量的吸痰、发药、抽血等护理工作。如:皮肤护理就是很重要的一块,需要每2小时操作一次;如有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一遍遍翻身、一遍遍擦洗、换床单、换尿布、喂饭等,都已成日常工作,一套动作下来,防护服里已经湿透。除了给予老龄患者必要的生活护理,宋婷还注意给予病患一定的心理关怀,尤其一些患有阿兹海默症或者精神疾病的老人,在患者没有家人陪伴的时刻,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再苦再累也值得。

通过定点医院的锻炼,宋婷更清楚地认识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与荣耀。她现在更清楚地认识到,热爱党、热爱人民的具体体现就是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已经上过二级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她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以及进一步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努力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将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韩肇庆,临时四支部、六病区。作为一名已上过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他初心未改,始终践行当初入党申请书中写的誓言。从上海疫情刚刚爆发的3月初,一直主动驻地在医院值班,连续24小时的值班是家常便饭。韩肇庆医生非常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职责,他深知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乃医生天职。尤其是在抗疫关键时刻,坚决跑赢这场与病毒的比赛,更是党赋予的重要使命。九院北院改建为定点医院以后,韩医生被分配到六病区,这是一个相当于准ICU的病区,重症与老年患者多,救治任务重,他每天早出晚归,认真诊治每一位患者,除了靠自己过硬的技术为病人对症下药,还经常安抚患者和家属,鼓励他们勇敢与病毒做斗争,给病人以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他至今已在抗疫一线奋战两个月。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个无私奉献的、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上海的疫情才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韩肇庆同志说:“我今天的成长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对我的培养,这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朱香香,临时五支部、驻点管理组。已在驻地酒店保障组奋战十余天,工作虽然辛苦,但她却觉得非常充实。她从保障组党员老师们的身上,看到了闪现在她们身上共产党员的光芒。为了更好地给抗疫一线人员提供好后勤保障,保障组的每一位老师每天都面临着超长的工作时间、超负荷的工作量,但都没有一句怨言,竭尽全力和想方设法地为大家提供更好服务。正是老党员们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她感觉到榜样和模范的力量。朱香香决心在余下的工作时间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尽全力为一线的队员们服务,为抗疫取得最终胜利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一封封写在抗疫一线的“战时”入党申请书就像一个个初心与一条条誓言,又是加入党组织的坚定决心。他们目前还不是党员,却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与大家携手并肩,用实际行动实践入党的誓言与决心。我们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无数名党员的日夜奋战,有无数个青春火焰的燃烧,大上海的抗疫战斗必定会迎来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