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虹口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侧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全国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有着一群奋进追求医学梦想的青年人;虹口区,作为上海“党的诞生地”的重要区域之一,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2022年的春天,他们相遇在抗疫的战场,肩负使命,踏上了这次光荣的征程。

疫情就是命令,在得知亟需采样人员后,交医学子争相报名,4月22日一夜成军,4月23日121名师生抵达虹口,4月24日开始了为期14天的核酸采样任务,共完成采样329961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有责任挑起大梁

在出征前,为了更好开展志愿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批准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虹口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党委书记江帆同志提出要求:希望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成为交医抗疫队伍中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希望临时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组织力量、引领学生成长。出发前,院长范先群同志也殷殷嘱托志愿者队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展现交医的风范、精神和力量!

临时党支部由25名师生组成,为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在这次任务中,党员亮身份、践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很好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核酸采样领队方琼同志作为护理人在学校就一直担任核酸采样志愿者,这次得知情况第一时间接受领队的任务;临时党支部书记张丽莉得知支援核酸采样需要,也坚定地担当了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学生党员更是冲锋在前,担任学生领队的徐扬同学说:“2020年我有幸在附属瑞金医院欢迎援鄂英雄回家,‘不是生而英雄,只是选择无畏’,深深打动了我。接力棒传来,我有责任挑起大梁。”

发挥组织力量,我们做志愿者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在临时党支部和领队核心组下搭建学生管理网络,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学生118名,设学生领队2人,分成6个组进行管理,实行每日组长工作例会制度。

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做好采样服务期间121人的服务工作,同学戏称为“志愿者的志愿者”。一是简报宣传小组,负责每日工作简报以及主题视频等的制作。简报小组由9位成员组成,每日经过精心斟酌,负责文字和排版工作,14天采样任务中推出14期简报和每日感想。他们描绘交医虹口核酸采样小分队的每日工作日常,记录他们的所感所思。如果说采样者是没有硝烟战场上的战士,那简报小组的成员就是以电脑代替纸笔的线上战地记者。视频剪辑小组5人,策划推出“赞!交医虹口青年志愿者”为主题的视频,一帧帧宝贵的画面记录的都是交医学子奋斗的足迹。他们发扬积极向上的文化,用别出心裁的方式见证了每个人的成长蜕变。二是生活保障小组,22名成员负责防疫和餐饮、生活物资的搬运、消杀和分发。据不完全统计,14天中累计为全体师生发放生活和防疫物资达14157件,他们时刻待命,是逆行生活的最强后盾。

五一劳动节当天,25位党员师生前往社区采样,大家以极高的效率完成工作并顺利返回酒店。学生党员牛田野在完成采样工作后,与一名社区居民地对话中,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党员的责任义务和担当。这位居民阿姨以牛同学的姓为由头,夸赞我们交医人具有“三牛精神”,即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有十余位同学在采样期间恰逢生日,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在党支部的倡议下,这些“志愿者的志愿者”为大家举办了一个特别的集体生日,让同学在感动的同时,永远记得奉献是青年的代名词。

引领学生成长,我们有幸抗疫守“沪”贡献力量

若是不曾走过,怎么会懂;若是不曾感动,怎么会留念。14天里,同学们遇见社会里各行各业的人,经历高耸象牙塔里不会遇到的事,学习着、成长着,也被爱和感动包围着。

在采样一天后,龚燕同学第一个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党员师兄师姐们奋斗在抗疫一线,自己也非常想成为他们的一员。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激发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决心。”在采样任务中,先后共计20名同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14天里,同学们收获了来自学校、虹口区委区政府、街道居委、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与物资捐赠,收到多封感谢信。在采样中,同学们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有来自一位百岁老人的谢意,有社区运货师傅送的西瓜,有来自小朋友自制的感谢卡,居民对交医学子专业的态度和技术赞叹不止。五四青年节当天,王小龙同学收到了一幅居民手绘的水墨画。他感慨万分:“百年前的国难当头,青年们舍生取义,铿锵奋战;百年后的疫情当道,青年们不畏险难,奔赴前线。老先生画里独舟乘桨的渔人‘青箬笠,绿蓑衣’,云游于流水山前。仿若每一位不虚不怯的同学,在此次抗疫支援中,化身大白,伫立在各个检测位点,流转于各个社区街道。即使没有言语,也看不到表情,仅仅眼神的交汇就让自己感受到居民的肯定。”

还有很多没有被记录下来的故事,但他们无一不印刻在志愿者的回忆里,化作身上的力量。成为一名志愿者意味着付出和奉献,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也收获了更大的能量,这种能量来源于同伴、来源于遇到的人和事。成长和蜕变在不经意间,每位志愿者会带着这份力量,投身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组员白弘宇同学说:“何其有幸在最被需要的时候,做最应该的事情;并遇到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同伴们。功成不必在我,能投身其中已是青年的荣耀。”

这次核酸采样志愿服务,是交医学子践行医学使命的一次出征,是交医立德树人成效的一次证明。交医学子自觉承担重任,在抗疫中实现青春理想,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共同守“沪”中贡献交医力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