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探索路 追随红色足迹行——综合事务党委5月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活动纪实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医学院党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综合事务党委各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喜迎建党百年。

 

挖掘档案中的红色基因 解密成功密码

档案馆党支部特别邀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教授陈挥作专题讲座。陈挥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历史发展阶段展开,选取重要历史事件辅以珍贵的视频,由点及面、史论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严谨而生动地解密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核心问题。综合事务党委全体党员跟随着陈挥教授的讲座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求索历程,解密党领导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密码。

档案馆、继续教育学院等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在上海档案馆外滩新馆参观“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这些红色珍品是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合作,展示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至今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征程。党员们用心感受档案珍品呈现的峥嵘岁月和革命先驱们的伟大革命精神。一些党员将祖父母一辈讲述的故事史实与展览呈现的史实联系起来,引发了共鸣。大家在“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的专题展板前停留,结合自身工作对今后利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医学教育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回首沧桑历史,坚信党的领导,汲取奋进的力量

综合工会和后勤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重温历史,红色文化之旅”徒步活动。在优导金牌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各种史实资料再现了八百壮士与日军浴血奋战的场景,让我们直面体会到在惨烈的民族独立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和全民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

参观结束,大家沿着苏州河畔东行,交流参观心得和沿途历史建筑、上海近代商业历史的变迁,感受中国从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国家走向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变迁。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即兴赋诗曰:细雨濛濛访四行,斑驳弹孔话沧桑。雄心魂魄谁可比,八百壮士好儿郎。峥嵘岁月时已过,心境依旧慨而慷。执甲丹心报国志,扬鞭催马守四方。大家深切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图书馆支部的全体党员齐集于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重温革命历史年代峥嵘岁月下留存的时代印记。新搬迁的党建服务中心仿佛经历了时空隧道,实现了历史和空间的转移,AI科技与虚拟光电巧妙地镶嵌在老式石库门的革命建筑里,以新颖的方式讲述着黄浦区的红色历史。

 

重温入党誓词  践行初心使命

513日综合事务党委全体委员和各部门领导相聚党史小屋,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回顾入党时的思想热情,回顾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党员标准,立志在医学院系统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各支部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入党誓词,八十个字,十二句话,字字千钧,句句铿锵,提醒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词。

学报、校产、教辅中心等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并开展了专题研讨。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承担的责任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切实将党章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党员同志们努力做到自觉践行党章,严守党的纪律。

综合事务党委各支部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宣传了红色文化,弘扬了革命精神,传递了爱党爱国正能量,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立足本职,在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