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党史教育铸魂育人的作用,2021526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与基础医学院共同主办了“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的党员党史知识竞赛。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党委副书记郁松带领的5支队伍,与口腔医学院张玲毅书记、郑家伟副书记带领的5支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获得比赛冠军,口腔医学院本长学生党支部、口腔医学院教工党支部、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并列荣获比赛亚军。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玲毅老师致开幕辞,她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院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习总书记提出的“为国育人,为党育才”要求。

比赛由必答题、抢答题和盲盒题组成。必答环节考察了选手们扎实的党史知识基础,每组选手分工合作,共同完成150题的选择题。抢答和盲盒题环节考验了选手们的胆量和知识储备量,选手们沉着冷静,利用抢答器不断争取答题机会,活动气氛达到高潮。盲盒题环节,积分翻倍的奖励让比赛充满了挑战,而开放型题目也让在场的选手和观众冥思苦想,力争完善正确答案,提高积分。

本次比赛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的大力支持,党校副校长叶福林老师和高哲老师为比赛准备了题库,叶福林老师更是亲临现场,对比赛进行现场指导和点评。他首先肯定了选手们赛前的充分准备,在必答和抢答环节展现了扎实的党史知识基础。对于盲盒题环节,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开放题的难度较高,需要平时多读党的相关理论,了解与时俱进的重要时事新闻。希望赛后,不论是选手还是在场的其他党员,要进一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赛后,选手、观众都认为,这次生动的党史竞赛把理论知识和竞赛形式相结合,不仅加深了党员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更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合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知识竞赛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学深学透,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