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工青妇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贯彻落实医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623日,医学院工青妇党支部于科教楼205会议室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工青妇党支部全体党员、学科规划处党支部党员及学生骨干代表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学习。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红色筑梦系列视频微党课主讲人陈挥教授做客交大医学院,作《初心的开端——从党的诞生地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报告。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陈挥教授围绕“初心”,以“能”为关键词,从“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崭新篇章”三个部分,结合历史史料、视频资料、自身事例将波澜壮阔的党史娓娓道来,帮助大家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最后,陈挥教授总结,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历经坎坷、饱经风霜、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科学理论引领,有远大理想追求,有严明纪律规矩,有强大领导能力,有自我革命精神。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读史使人明智,知古可以鉴今。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学好历史、用好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