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相关要求和部署,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党支部围绕“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深入学习,同时结合支部党员专业特点,专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与发展,特别是6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静主持。

会议回顾和总结了五月份“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后支部党员继续开展线上学习的情况,同时邀请了支部张明吉和李恒两位年轻党员同志从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推进健康中国法治建设角度,对《中华人民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进行深入解读和分享。张明吉同志结合法律“保基本、强基层”要点解读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范畴及其承担主体,李恒同志则结合法律条文的基本框架具体解读了其中的新制度、新举措、新规定和新要求等亮点。分享会后,支部其他党员同志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在会上踊跃提问,两位分享老师进行了细致解答。

在随后的学习感言分享环节,赵文华同志表示本次“四史”学习充分体现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和创新了“四史”学习方式特点,同时也提升了“四史”学习的效能。 《中华人民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于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深入学习,全面精准地把握了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和守法;同时有助于在将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自觉承担起普法的责任,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