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处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202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529日,医管处支部组织党员至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716-23日在上海召开,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在党的创建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我党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中共二大所制定的民主革命纲领以及其他重要的决议案迅速成为党领导各阶级开展革命运动的一面旗帜,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为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而斗争的新征途。

支部党员参观了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展,涵盖“开创与探索”、“旗帜与道路”、“实践与发展”三部分。117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里陈列的300余件珍贵史料,把大家又拉回到近百年前的记忆。特别是纪念馆的党章历程厅,它陈列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正案,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全过程,它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不断学习、终生遵守、维护贯彻的行为规范。

此次参观学习,不仅使党员们生动感受了建党的伟大历程,学习了党章的历史发展和基本知识,也让党员们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使党员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从而更加明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更坚定了未来前行的方向。大家表示要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四史”学习中一定要反思自己,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让自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学习着重落实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