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王义辉:每个人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编者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严明号令,更是有力动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了及时记录和展现医学院系统抗击疫情中的党员风采和感人事迹,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现推出“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主题专栏,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讲述人:王义辉,瑞金医院急诊科医生,党龄11

在急诊工作,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回家过年,没回家吃年夜饭了,因为对家乡的思念,今年我下定决心,换班回家过年团圆。然而疫情来临打乱了计划,我主动请缨,放弃“回家”,留在急诊抢救室的岗位上,并随时准备支援最前线的诊室。做决定的时候我也没有多想,就觉得这是应该的,是医生应该做的,也是党员应该做的,于是就做了。

除夕当天,我被安排在抢救室日班,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抢救室一如既往的忙碌。一直到晚上9点下班交好班,我们那些当天值班医师才发现大家都忙得没顾上吃饭,于是我们就一起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其中还有院领导送来的饺子,也是很温暖的。其实那天正是我儿子的3岁生日,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相信他一定会为爸爸的决定感到骄傲吧!

整个春节期间,虽然在疫情笼罩下大家都很少出门,但是瑞金医院急诊仍旧处于高位运转状态。因为虽然少了很多轻病人,但是重病人该来还是会来,而且大部分都是疑难、危重、很具有挑战性的病人,其实急诊人的每个年大多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今年也一样,我们都在为守护百姓的健康兢兢业业。我认为,急诊是发热门急诊的大后方,虽然岗位不同,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