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新华医院儿内科

【编者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严明号令,更是有力动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了及时记录和展现医学院系统抗击疫情中的党员风采和感人事迹,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现推出“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主题专栏,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讲述人:新华医院儿内科,共有三个党支部,党员71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华医院儿内科党支部在行动。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于病区疫情防控工作主战场,打响了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

“我是党员,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有需要请组织安排,主动报名请战支援疫情一线发热门诊工作。”

“战斗如此地激烈,在危险的第一线,我们自豪。”

儿内科系统三个党支部刚刚发出信息,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党支部书记何珂骏和党员夏昊医师、谭金童医师在第一时间参加发热门诊的工作。为了减轻发热门诊医生的压力,规范诊疗行为,大儿内科组建三个专家诊疗团队:所有在岗的副高职称人员组成专家组、所有亚专科主任组成专家组副组长团队,由儿呼吸科张建华主任和PICU朱晓东主任担任组长,每天三个团队各派出1人,3位专家一起对疑似病例进行专业化诊治,以保证临床诊疗的质量和规范。

随着湖北武汉疫情告急,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张拥军主持召开所有亚专科主任会议,宣布:守土有责,所有的亚专科主任都是本科室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

面对严峻的传染病疫情,儿内科首先想到的是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接诊每一例病人时详细询问就诊病人的流行病学史,以筛查出可疑的病例,做更进一步的检测。二是建立“防火墙”、切断传染途径,加强陪客病房的管理,做到一人一陪护,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病房,设立病区临时隔离专用房间,所有病房每天通风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三是保护易感人群,通过产科、新生儿和小儿急危重症医学科的协调,所有分娩前被拟诊具有外科疾患的、且具有可疑流行病学史的新生儿送到PICU隔离单间病房,医学隔离观察14天,其他的新生儿暂时收入NICU等待手术。

要做到医护人员的“零”感染,就要抓住培训和防护二个关键环节,儿内科所有亚专科均开始不同形式的培训,以最大程度地强化临床一线医生、尤其是门急诊医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识,增加个人的自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华儿内科团队上下一心,定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这场战斗!